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级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方案出炉

日期:2020-04-28 09:48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出台省级试点方案,年内在眉山市青神县、德阳市什邡市、广元市苍溪县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省级先行试点。原则上,前述三县(市)先行试点在2021年底前完成。

  根据此前中央部委要求,试点方向为,现有承包地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由农户继续承包,承包期再延长30年,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为起点计算。而三个先行试点县(市),要探索解决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面临的突出问题的具体办法,稳妥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实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思路,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继续提倡“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

  同时,试点县(市)所在的各市(州)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政策支持,积极鼓励试点地区大胆探索、实现创新。

  此外,试点县(市)政府负责试点工作的实施推动、综合协调及措施保障。试点期间,试点县(市)政府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能职责,细化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建立健全试点工作交流报告制度,及时反馈报告问题,认真总结梳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附注:四川省先行试点县(市)概况

  青神县,辖7镇3乡71个行政村6个涉农社区,总人口约2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8万人,农户5.6万户,耕地面积13.75万亩,是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椪柑),也是全国知名的“中国椪柑之乡”“国际竹编艺术之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全县拟选择试点区包括,具有平坝区、丘陵区、土地流转率不一等特点的黑龙镇肖坝村部分组、白果乡胡坝村部分组、高台乡百家池村部分组,共8个村民小组承担此次试点任务。

  什邡市,幅员面积821平方公里,辖14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32个行政村(含农业社区);截至2018年底,全市总人口43万。其中:农业人口33.7万、12.9万户,耕地面积28.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39.4万亩,是全国著名的粮、油、烟、蔬菜、生猪生产基地,尤以晒烟闻名全国。

  什邡本次试点工作拟在该市平坝区的禾丰镇镇江村5组和平坝及丘陵地形兼具的湔氐镇龙泉村14组、太乐村15组3个村民小组进行。

  苍溪县,辖39个乡镇716个村91个社区4769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64.6万人。幅员面积2330.3平方千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面积105.6万亩。

  根据计划,苍溪县初步拟定将在陵江镇嘉陵村三组、六组,元坝镇将军村二组、三组,龙山镇文柏村二组、三组开展的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记者 王成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