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青浦区:探索“互联网+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2020-04-27 14:40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青浦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在区驻村指导工作组协调努力下,近日,美团买菜与青浦区优质农业合作社上海绿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举办签约仪式,双方达成合作。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探索“互联网+合作社”的农产品产销新模式注入新动能。

  线上生鲜消费需求旺盛 青浦农业合作社积极触网

  青浦区驻村指导员进一步拓展“抓帮扶,抓发展”职责,牵线并促成此次合作。青浦农业合作社在农作物种植上坚持深耕细作,农产品品质优良,但在宣传、推广及零售模式上尚需挖掘潜力。首家农业合作社与美团买菜成功签约标志跨出关键性一步,可以帮助合作社拥抱互联网,转变经营思维,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销量,特殊时期提高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用户线上消费习惯逐渐养成。人们宅家抗疫期间,线上生鲜消费需求进一步被激活,用户在线上采购三餐食材,“手机下单、送货上门”成为常态。青浦区紧跟这一消费趋势,积极推动辖区农业合作社触网。在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的支持下,青浦区驻村指导工作组主动对接“手机菜篮子”美团买菜,推介青浦优质农产品登陆电商平台。美团买菜将通过上海绿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上海青、广东菜心、本地黄瓜、马兰头、莲藕等当地优质商品,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打通生鲜采购链路 美团买菜保障“菜篮子”供给

  美团买菜是美团自营生鲜零售业务,采用“手机App+线下服务站”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零售及配送服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地上线。疫情期间,美团买菜全力保障民生供给,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同时不断拓展更加多元、优质的商品供应渠道。美团买菜华东蔬菜采购负责人表示,美团买菜目前通过产地直采和供应商供货,会针对资质、硬件设施、农产品特色、生产加工流程、供货经验等多项指标对商品供应渠道进行严格筛选。

  上海绿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基地内蔬菜设施保护地面积400亩,毗邻黄浦江一级水源保护区,多次获得“市级示范合作社”“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通过此次合作,美团买菜将发挥平台优势,帮助青浦区农业合作社完成从商超配送到电商平台的供应转换,同时,避免了农产品产业链上下游高度分散、流通环节多等问题,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和商品流转时间,并实现商品源头可溯源,从而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实惠的生鲜商品,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上海盈鹤蔬菜专业合作社、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到场参加此次签约仪式。

  下一步,青浦区其它农业合作社也将在区驻村指导工作组协调推动下,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对接标准,补齐短板,继续扩大与美团买菜合作规模,推动“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