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硬核”画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画——梨树县不误农时备春耕开足马力促生产纪实

日期:2020-04-24 16:18 作者:金大庆 郭建鑫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盛春4月,正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梨树县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目标,推进全县农业向绿色转型发展。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核心,科学谋划特色备春耕生产,在全县掀起了备春耕热潮,形成了“备物资、备资金、备技术”和“早谋划、早启动、早动手”的新局面,多措并举,开足马力,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

  农资充足备春耕。为保障农资供应,梨树县在疫情期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指导农资经营企业和农户,创新销售方式,通过网上销售、手机微信和快手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种子、化肥销售和配送工作,保证春耕需求。

  “我们合作社在3月底就已经完成备春耕农资储备和农机检修工作,等到地温达到10摄氏度以上就可以开始大面积播种了。”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说。截至目前,全县种子入户率已达95%,剩余5%也已经完成预购;化肥入户率达85%,剩余15%已经预购。

  农机检修利春耕。梨树县农机部门的技术人员走村入户,开展检修农机服务,指导农业农机合作社、农户做好春耕作业前机械的检修、保养、调试,并及时处理机械故障,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说:“我们合作社在4月初就已经完成所有农机具的检修工作,今年我们还引进一套自动驾驶系统,现在正在进行调试,投入使用后,可大大提高播种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农机部门共组织技术人员入户培训指导1000余次,开展网上视频培训,受益人员达13万人次。

  资金充足保春耕。梨树县农村信用社、县农业银行、县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部门积极行动,多方筹措资金满足备耕生产资金需求。

  “到3月底,我们行为备春耕生产已投放贷款53笔,金额达3581万元,尽最大努力保证农户需求。”县邮储银行行长赵红说。截至目前,全县共筹备春耕生产资金6.5亿元,其中农民自筹3亿元,银行贷款3.5亿元。

  结构调整促春耕。梨树县突出区域特色,稳步发展杂粮杂豆、油料、马铃薯等产业,逐渐形成了以刘家馆子镇、林海镇为中心的杂粮杂豆种植区。围绕城市需求,重点发展棚膜经济,打造梨树特色农产品品牌,如九月青豆角、梨树白猪等,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竞争力,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介绍,今年合作社主要以种植玉米和黄豆为主,计划种植玉米4300亩,黄豆300亩。全县今年计划种植总面积为393.6万亩,其中玉米327.8万亩、水稻14万亩、大豆6万亩、薯类4.5万亩、花生9万亩、瓜菜30万亩、杂粮杂豆2.3万亩。

  农技培训助春耕。今年梨树县加大“梨树模式”、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农业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全县计划实现秸秆覆盖免耕栽培面积200万亩,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20万亩。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梨树县还组织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通过网上讲课、微信群指导等方式进行培训。重点讲解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引导农民科学安排播种期、科学应用除草剂,提前做好抗春旱、春涝的准备工作。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我们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线上‘大讲堂’授课,已举办15期,共有7500人参与学习;同时,为全县44个贫困村5200人开展网上授课,指导贫困村科学种田。还组织农技人员对全县21个乡镇的‘梨树模式’地块进行实地踏查,保证‘梨树模式’在全县铺开。”

  市场监管惠春耕。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对农资市场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对重点时节、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和监管力度。加大对禁用农业投入品清缴力度,实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非法农药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保证高毒农药的源头清、过程明和可追溯,实现农药经营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落实防控任务、抢修农机备耕、线上销售农资、线下运送物资……这是当下梨树县备春耕生产的生动写照。梨树县委、县政府正在带领梨树人民有条不紊,步履坚定地战疫情,忙春耕,梨树县正“硬核”画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