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县探“立体循环种养” 串生态致富链助农脱贫

日期:2020-04-24 10:18 作者:高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跨度8米、双排立架、羊床喂养、晒场活动……在甘肃庆阳市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新型羊舍干净整洁,通风透光。竹床上,刚出生不久的小羊一身雪白,有的在母羊腹下吃奶,有的自顾自地蹦跳玩耍。

  近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宁县,实地探访当地以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羊床喂养、羊粪分离可保证羊舍干净卫生,有利于肉羊生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健介绍说,羊粪通过竹床沉降到羊舍下方约1米处的粪池内,有工人定时清理,运往旁边的苹果园进行施肥,实现了立体循环种养。

  今年35岁的孙健是半个城村人,2006年外出打工、后回乡创业,办过驾校、开过餐饮,在当地人眼中,他是个有头脑、而且还勤奋的致富能人。

  近年来,随着庆阳市大力发展现代肉羊产业,有政策资金支持,并配套发展模式。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孙健嗅到了该产业的发展前景,便赴内蒙古学习了一年养殖技术。2016年,孙健自投120万元,加上政府扶持的8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基地内全部养殖宁县本地羊,在育肥羊的同时,兼有良种扩繁和新品种试验,通过‘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实现合作共赢,并促进宁州肉羊产业发展”。孙健说。

  为带动脱贫,合作社吸纳了162户贫困户参与入股,以12%的比例进行分红。同时,还招纳了3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固定上班。

  54岁的孙宏涛便是其中之一,负责肉羊饲料配制。“孩子都在外上班,家里只有我一人,来这工作每月有3000元收入,能养活自己,也不用给孩子添负担”。他说。

  “借母还羔”是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一种模式。“合作社提供了20只母羊,还免费提供技术,等母羊产羔后,用羊羔抵账即可。”去年底就脱贫的李军刚说,自己一分钱没花,就当上了羊倌,“上个月一共产了14只小羊羔,现在自己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合作社发展的同时,孙健瞄准了山地有机苹果、矮化密植苹果及紫花苜蓿、苗林培育等种植项目。“羊粪供给果园,开展羊-果-草-林一体化循环生态发展,推动田园农业综合体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孙健说。

  据了解,半个城村从去年底实现了脱贫。产业扶贫是庆阳市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2013年底,庆阳市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8万户60.62万人。自脱贫攻坚至今,累计净减贫59.12万人,该市96%的贫困户参与了产业发展,主要依靠产业脱贫的人口占69.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