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三湘田畴春无际——湖南全力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日期:2020-04-22 15:04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阡陌间挖掘机的隆隆轰鸣,与天际不时滚过的几声惊雷,在乍暖还寒的三湘大地,合奏起雄浑激昂的春季农业生产交响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的湖南省防控压力较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度处于停滞状态。春节后,该省主动作为,逆势而上,防控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创造条件积极稳妥组织项目复工,确保四月份完成2019年度36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目前,湖南省内所有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悉数复工,全省工程进度逾八成,为持续展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湖南担当”夯实了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 部署突出“早”

  “几台挖机在作业?多少人进场了?进度怎么样了?”

  “监理员到场了吗?施工质量要保证哟!”

  “休息时工人聚在一起还是要戴口罩,在食堂吃饭人与人之间还是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安全不可大意哟!”

  不管是奔波在乡间还是在办公室,近两个月来唐满平几乎天天都会打几个电话给市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作为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与农垦处的处长,他这般询问、提醒之外,有时还要求对方打开微信视频实时展示项目现场。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认真研究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施工。全省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对落实疫情防控、项目复工进行了扎实而卓有创新的安排。

  春节假期后刚上班,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就对各市州的疫情防控和农田建设工作进行了调度,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复工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根据各地疫情和农田建设实际,及早谋划、科学制定复工方案。

  2月12日,在全省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分管副省长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了强调。二月份以来,该省领导多次深入到市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现场督导复工情况,省农业农村厅班子成员还分片包干到了市州。

  2019年,宜章县有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了提高建设标准,该县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本地城投集团公司,以项目建设占补平衡新增耕地指标向政策性银行获得贷款8000多万元,融资建设高标准农田,重点创建了一六镇杉木山-观音寺、黄沙镇较场坪-堡城-五甲等三个3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试点示范区。

  衡阳市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农民参与项目建设的责任心,鼓励农民自愿筹资投劳,不但提高了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还解决了建后管护的老大难问题,共筹资投劳2033.33万元,占国家投资份额的4.12%。

  狠抓项目质量 管理突出“严”

  在项目规划、选址、设计和管理过程中,湖南各地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组织实施,以打造精品工程、名优工程。

  衡东县大浦镇是一大粮仓,农田集中连片面积上万亩,2019年只安排450万元,主要问题都不能解决,评审时调整为2020年重点项目区;耒阳市部分田间灌水渠采用实心砖加混凝土,改为现浇混凝土护砌,造价节省近一半。

  原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分散在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以村为单元集中连片,容易出现断头渠和断头路,单个水系无法得到完整治理,抗灾功能不强。位于“衡邵干旱走廊”的衡阳市,改之为以乡镇为单元灌溉水系的农田,以上游为起点,沿水系向下游选择乡镇;排水水系的农田,以下游为起点,沿水系向上游选择乡镇,决不放弃一个村。

  “工程招投标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综合评估法优选施工单位。”临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标段金额大小按每年施工工期长短、工程建设类型、工程分布区域划分确定,科学合理划分标段,以保证每个标段能在四个月左右工期内完成建设。通过依法规范投标,杜绝了围标、卖标和违法分包、转包甚至在赶工期时施工队伍拉夫凑数等问题的发生。”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全面摸排在建项目情况,围绕项目工程建设制定方案、细化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简讯等媒介,实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情况进行调度,定期通报,定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工作动态,向县里传导压力,督促复工,促进加快进度。

  同时,严格现场管理。建立“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群众参与”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对工程重要部位、施工的关键环节必须进行旁站监理。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按规范施工,严禁违章作业、不顾质量和安全赶工期、冒风险作业,做到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管理两不误。

  此外,严格质量验收。对工程质量进行过程检测,对工程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同时,采取平行、见证、抽检等各种方式,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实行跟踪检验,变事后检验为过程检验,确保工程质量。

  抢抓时间节点 落实突出“快”

  仲春的一个早上,暖阳刚刚普照在苍翠的雪峰山腹地,溆浦县卢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的马达声就打破了乡村的宁静,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衬砌明渠,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该县县委书记蒙汉、副县长张伟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斌等则在现场调研督促、解决施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湖南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390万亩。该省统筹安排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责任,加快启动今年项目工作,做到项目早准备、早设计、早招标、早实施、早完工,任务下达快,项目选址快,项目启动快。

  一月上旬,全省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建设任务分解下达到县市区。

  任务下达后,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主动汇报衔接,跟进当地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按照规划和建设任务选定项目实施地点,为尽快启动项目设计等工作创造条件。常德市按照山丘区至少1000亩、平湖区至少3000亩以上的标准规划项目片区,要求项目区县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建设任务较大的区县努力打造1-3片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充分发挥出综合治理的规模效应。

  根据省内不同的地形条件,正确树立项目推进科学理念,把握推进规律,突破项目推进瓶颈,加快推进项目启动,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都已启动项目设计等有关工作,力争2020年建设任务不受疫情影响。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系限制开发区,招商引资难,近年来,该县立足多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势,全面提升了稻虾产业核心竞争力,其稻虾种养亩平均产值达到6000元以上,纯利4000元以上;稻虾产业从业人员达12.8万人,1.5万多名贫困人口因此实现稳定脱贫。

  衡阳县通过船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的建设,吸引湖南良知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同步进入,流转土地3000亩,投资960万元,种植杂交水稻、湘莲、蔬菜、瓜果及水田套养,在农田周围植入文化景观,有“夫之”学堂、船山广场、休闲长廊,新造“夫之河畔”,把农田公园搬到农民家门口,把交易市场建在田间地头,提高了农田建设经济效益。

  机构改革后,农田建设工作由多部门管理调整为农业农村部门管理,农田建设工作任务成倍增加。湖南省把住重点关口、关键环节,严格管理、大胆创新,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全力推动了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特殊背景下,全省农田建设工作应对挑战,仍取得了明显成效。以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导,湖南省还通过做好农田建设统筹文章,助力乡村振兴,开创了农业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生态优美的农田,开创依靠生态增收新领域,吸纳生产要素向项目区回流,满足了千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