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夏盐池县五项举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0-04-20 09:45 作者: 来源:宁夏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盐池县通过多渠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促全年102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实现产业带动。通过村集体成员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等方式,建设滩羊、黄花、小杂粮等特色种养生产基地,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双赢。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生态文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

  二是依托资源开发,实现科学利用。在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有效整合开发村集体未承包到户的“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通过自主经营或招标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统一开发利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

  三是依托闲置物资,实现资产盘活。积极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厂房、仓库、机械设备等集体财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方式,推动农村“死产”变为“活权”、“活权”变为“活钱”,提高闲置存量资产的利用率,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

  四是依托服务创收,实现互惠互利。支持村集体发展产销合作组织,组建农产品经纪人队伍,推进与县内外大型农业批发市场、超市、学校对接,提供订单收购、直供直销、物流配送等服务。支持村集体领办创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机服务队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向本村及周边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农资供应、育种育苗、耕种播收等有偿服务,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

  五是依托合作联动,实现抱团发展。加强村企合作,鼓励企业或经济强村结对帮扶“薄弱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业”“多村一业”“一乡一业”的发展思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资金规模效应。对产业聚集度较高、发展类型相近的项目,采取“乡域整合、集中使用、股份合作、利益共享”的方式,对项目资金进行整合运营,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