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临泽县: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4-16 10:07 作者: 来源:中国张掖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临泽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媒体+全域电商+电商扶贫”的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拓展电商便民服务功能,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让原本“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优质农特产品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让电商成为农民持续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便民服务惠乡亲

  “以前交电费、买农药还得骑着摩托车跑15公里到镇上,自从电子商务到咱村,这些事儿出门走几步就能办好,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刚到村电商服务点交完电费的平川镇贾家墩村村民张正荣感慨颇多地说。

  该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在全县建立66个电商服务站点,以服务三农为核心,融合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代购种子、农药、洁具等农资及日用品,叠加票务代购、水电费、小额取现等多种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全县共帮助群众开设网店56家、微店32家,微信公众号130余个;累计完成代购1359多单9.91万元,代缴1370多笔19.74万元,代销14000多笔7.33万元,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0000余人次,

  网络销售助脱贫

  “现在我们村上的100多户村民都通过电商销售自家种养的农畜产品,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两番,现在我们村都成县里有名的电商专业村了。”新华镇明泉村三社村民田有春兴高采烈地说。

  该县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党政共推、企业主导、产业支撑、品牌带动、促农增收”的发展思路和“企业+贫困户+服务网点”的运营模式,组织开展“临货网上行”活动,培育临泽小枣、红提葡萄、肉苁蓉、枸杞、小杂粮等网销产品,推出150余个农畜产品开展网上销售,让电商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新引擎。至目前,全县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网店达325家,微商169家,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500余人,电商带动脱贫200余户600余人,全县电商销售额达2.46亿元,电商成为扩大群众增收渠道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网销对接拓销路

  在甘肃枣汁味电子商贸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将3000多斤红枣装箱打包,发往深圳、上海、南昌等地。“这批红枣订单,是公司在网上签订的,我们现在每天大概能接1200单,一年可以销售300余万斤红枣,现在销路已经打开了,订单量每天都在增加。”公司总经理安玉玺说。

  该县将电子商务和农特产品有效融合,让企业和农户对接互联网上的大市场,全县14家企业8大系列166个单品,开展网上销售。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整合全县1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建立外销展示窗口,并与一线城市多家企业建立供销关系。动员西域、祁连红等6家企业入驻兰州金张掖农特产品直营店,8家企业申报入驻国家扶贫馆,与16家电商扶贫联盟平台和省内外30余家供应链企业沟通联系,组织县域内18家企业参与“金张掖网上张交会”,进一步提升”临字号”农特产品的知名度,有力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巧借平台促营销

  “我公司联合甘肃正学中医研究院研制的‘初心—黑桑葚红枣浓缩浆’已在官方淘宝店上市开售,我们特别为各位宝宝准备了一次史无前例厂家直销的专属优惠活动......”4月14日临泽旷易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主播张汉琪正在直播间为粉丝们介绍祁连红红枣产品。像这样的临泽农产品网络直播每隔2天就会进行,县内30余家企业的农产品通过直播平台精彩亮相,引起了粉丝们的“抢购热潮”。

  该县以乡村旅游、农特产品等资源为依托,打造“临字号”营销媒体矩阵,建立“抖音短视频、电商直播、社群营销”等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及农户利用头条、抖音、快手等助力农产品宣传营销,扩大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增强“临字号”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将电子商务与生态马拉松、农民丰收节等节会活动深度融合,组织开展“我为临泽小枣代言·寻找最美网红”活动,总关注量达80多万人次,影响涵盖国内各省区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动农特产品真正走出临泽、走向全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