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小山沟里涌动着产业发展潮

日期:2020-04-15 15:27 作者:田光荣 王 峰 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的发展势头真不错,别的先不说,就看这两个园区和两个养殖场,咱村的产业呀,真是越来越有看头咯。”白河县麻虎镇南沟村党支部书记管春田满脸笑容的说道。

  在南沟村四组,数百亩新翻的红薯地散发着泥土芳香,在农户的锄头飞舞中,一垄垄红薯地像是给大地梳理整齐的头发。“别看红薯是传统作物,种植技术可是很讲究的,需要提前两个月整理土地,把地里杂草和石头都清理掉,再让土壤均匀吸收阳光和水分,这样红薯苗移栽后成活率才高,红薯产量才能上去。”看着眼前整理好的连片红薯地,以及整齐排列的红薯苗圃,乾丰农业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着,脑海中呈现出400余亩连片红薯园区。

  无独有偶。位于南沟村一组的舱平农业园区,早早便完成了红薯整地、育苗等前期准备工作,就等红薯苗长成便可大规模移栽了。“别看今年只发展100余亩,我们可是做好了精耕细作的准备,相信红薯产量会比去年更高。”据村干部介绍,2019年乾丰、舱平两家市场主体通过流转村里闲置土地,大力发展红薯产业,不仅红薯产量名列全镇前茅,更带动了全村130多户群众走上了产业致富路。

  种植业蓬勃发展,养殖业亦争先恐后。在南沟村五组正旺田源生猪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张正山正忙着对养殖区进行消毒,数十个生猪养殖圈舍里,一头头待出栏生猪膘肥体壮。“我这里的猪,都是别人上门预定,基本上都是随养随卖,完全不用担心销路。”据张正山介绍,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存栏生猪100余头,今年计划增设生猪圈舍10个、发展出栏生猪500余头。

  在南沟村六组,夏恩树是邻里乡亲交口称赞的致富能手。他所经营的爱心顺利生猪养殖场,占地面积900余平方米,存栏生猪300余头。“去年收益不错,不算卖小猪仔的钱,光出栏生猪就收入50多万元,这可比外出务工强多了。”提起生猪养殖,夏恩树津津乐道。

  南沟村是白河县典型的后高山村,自然条件差,交通条件落后,群众大多数外出务工,村内发展基础薄弱。近年来,南沟村立足村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借力惠民政策,支持当地能人大户带头发展红薯种植和生猪养殖产业,带动当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等形式,向着致富目标阔步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