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碚:果香不怕巷子深 特色采摘引客来

日期:2020-04-14 14:2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华网重庆4月14日电(齐宏)“四五年前我开始种红樱桃,现在家里一共有2亩地100多株红樱桃树。马上就到樱桃采摘季了,到时游客一定不少,我的红樱桃和其他农产品预计一周能卖2000多元。”北碚区金刀峡镇小华蓥村青山沟组贫困户王正安说。

  据了解,红樱桃是小华蓥村脱贫攻坚三大特色主导产业之一,但就在几年前,小华蓥村的红樱桃还默默无闻,在市场上根本不值钱。

  成立专业合作社 推动种植产业化发展 

  小华蓥村地处海拔600米的华蓥山脉,曾是市级贫困村,有着30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因为海拔高、光照足、土壤具有独特的成分,当地红樱桃果实肥硕、甘甜多汁。由于长期以来当地农户缺乏规划发展意识,只是在自家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栽种,管理粗放、种植分散,产业不成规模,导致小华蓥村红樱桃知名度低,市场上每斤价格卖不到5块钱。

  2015年,为帮助小华蓥村整村脱贫,经镇、村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红樱桃成为了小华蓥村脱贫产业之一。小华蓥村村委会立即行动起来,组建北碚区半边山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红樱桃种植技术、日常管护培训和销售宣传推介等,并承担起小华蓥村贫困户脱贫攻坚重任。

  据介绍,合作社争取区级项目资金将青山沟组和隆兴寺组相邻地段分散种植的樱桃进行成片补植,形成如今的红樱桃种植基地。在合作社的整合、统筹下,小华蓥村百余户农户参与其中,红樱桃种植逐渐形成规模。“樱桃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250余亩上升到如今的近400亩,散户的力量通过合作社集中放大后,让红樱桃种植的规模效应逐步凸显。”小华蓥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也说。

  政府搭台农户唱戏 农旅融合增收致富 

  种植规模上去了,红樱桃的价格也要提上去。罗也说:“过去小华蓥村的红樱桃是‘长在深闺无人识’,农户都是自己背到山下叫卖。因为红樱桃储存时间比较短,农户经不起折腾,常常只能贱卖给经销商,虽然红樱桃品质好,但增收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随着乡村旅游在全国不断兴起,小华蓥村开始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在每年4月中旬推出樱桃采摘季活动。当地通过乡村旅游引客入村,游客直接到农户家门口采购红樱桃、绿色蔬菜等农产品,中间环节减少了,游客不仅能够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买到农产品,又能感受当地特色乡土文化,带动农户增收。

  “通过举办樱桃采摘季活动,2018年,村民实现收入18万余元,2019年实现收入46万余元。今年我们计划在4月15号举办扶贫农产品展销暨第四届樱桃采摘季,将我们村种植的樱桃进行推广宣传,预计户均增收2500元左右。”罗也说。

  接下来,当地将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单位、市民走进小华蓥村,把品牌竖起来、走下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