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沂水县首创“三步法”工作模式,实现农药经营许可“一次办好”

日期:2020-04-08 10:39 作者:胡凯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沂水县紧紧围绕“跑一次为限、零跑次为常态”的工作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最大程度的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便捷化,本着能“减则减,能快则快”的原则,立足实际,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申请更便捷,审批更高效的路子,创新应用“三步法”工作模式,完全实现了农药经营许可办理“只跑一次”、“一次办好”的目标。

  一、提前介入法:利用“互联网+”提前跟进,主动将服务向末端延伸

  专门对业务咨询的申请人进行登记造册,并告知科室工作微信号,科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微信视频“一对一”对接服务和指导,重点对经营(仓储)场所的所有权、布局、面积要求,学历(培训)证明,警示标语,可追溯电子信息码扫描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讲解。通过提前介入法,能更有效地指导申请人进行现场准备,避免了因不符合要求,反复整改,从而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二、同步跟进法:上门踏勘与“网上预审”同步进行,让申请人“零跑腿”

  申请人准备好现场和材料后,电话通知审批人员,科室派专业人员预约上门核查服务,根据工作实际,重点对经营(仓储)场所面积进行丈量,核查农药管理系统操作使用情况,申请人对农药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掌握以及对农药安全合理使用指导等方面。同时协助申请人做好申请材料整理、准备工作,申请人只需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到涉农事务科邮箱,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审查,结合上门踏勘情况,对申请材料中的问题,电话、微信通知申请人进行修改,从而避免了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多次跑、反复跑”的问题。

  三、预约受理法:预约受理申请材料,农药经营许可“一次办好”

  电子版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后,出具行政审批受理通知书,通过微信发送申请人,随即进行公示,待公示结束时通知申请人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审查合格后,当场领取农药经营许可证,切实实现了让申请人“只跑一次”、“一次办好”。

  成熟的农药经营许可办理“三步法”工作模式,受到了申请人的一致认可与称赞。截至目前,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利用该模式发放农药经营许可证38张,变更农药经营许可证9张。下一步沂水县将继续站在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视角去开展审批便民服务,深挖细节、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探索行政许可办理新模式,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