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陕西省供销社系统着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日期:2020-04-02 10:06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又到春耕春播时。为努力弥补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省供销社在春节后要求全省供销社系统必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满足农民春耕生产各种需求,力保农民及时用上安全的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

  自主研发产品受欢迎

  “老陈,根据对你们合作社新流转来的水稻田测土配方检测,显示土地缺少氮、磷和有机质,你可以试试我们公司新研制的复混肥,效果绝对好。”3月2日,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陈登业,收到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技术员送来的测土配方检测表。陈登业说:“以前随意用化肥,亩产400多公斤,用了配方肥后亩产可以达到500公斤,土地也不板结了。”

  农资经营是供销社的传统业务,化肥是其中一个大项。根据形势需要,榆林市供销社下属的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创新组建了肥料生产企业,根据当地实际,加大肥料研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形成核心竞争力,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的需求。

  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经理赵立新说:“春节前,我们已对榆林市各市、县(区)进行了全面测土采样,涉及全市48个乡镇。目前,相关检测数据已经全部免费反馈给农户,为广大农民采用适宜的肥料增产增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改进施肥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

  定制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一对一服务”“专属定制服务”,这些针对城市高端人群推出的个性化服务,如今在渭南市蒲城县广大农村逐渐兴盛起来。

  “马上要对小麦进行春灌了,你看给我们农场送点啥肥料?”3月2日上午,蒲城县鑫绿来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军武给蒲城县供销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唐继信打电话进行咨询。

  “我建议你施点白金氮,可以直接撒到地里,水一浇,一两天就可以吸收,吸收率达到80%至90%,肥料的利用率很高。如施用尿素最好覆土,尿素需要七八天时间才可以转化成氨态氮被吸收,时间长而且吸收率只有30%。白金氮和尿素的使用量每亩地都是20斤,费用也差不多。综合考虑投入费用和肥料利用率,春灌小麦施用白金氮好。另外,你种的黄花菜最近也最好追施一点速溶平衡肥,这种速溶平衡肥可以全部溶解,不留残渣,吸收利用率非常高。你套种在核桃树下的黄花菜,我建议每亩再增施15斤氮肥,这样对黄花菜和核桃树的生长都有好处。”唐继信说。

  听完介绍,李军武立即向蒲城县供销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订购了100亩小麦的白金氮肥料、100亩黄花菜的肥料。该公司根据用户的个性化用肥需要,给他们提供农资“定制服务”,取得了用户和企业的双赢。

  蒲城县供销社以“经营+服务”为主导方式,坚持市场导向,面向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经纪人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个性化、点对点”定制服务。通过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农资直供、测土配肥、示范田块、统防统治、收储加工、农产品代销等方面提供规模化系列化服务,满足了农户的需求。

  截至3月3日,蒲城县供销社供应春耕肥料1000余吨,辐射全县15个镇150多个村,春耕农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0%。

  网上指导农资使用

  “张老师,徐香猕猴桃一亩地施多少肥料?”

  “张老师,猕猴桃‘小老树’怎样科学施肥?”

  “猕猴桃溃疡病咋样治,有溃疡病的树怎么上萌芽肥?”

  近一段时间,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相文一进入服务中心的社员微信群,果农们就发来关于春季农业生产的各种问题。

  以往每年春耕时节,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都要免费给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形式以集中授课和田间实际操作、指导为主,针对今年疫情期间果农居家防疫的实际情况,该服务中心创新开展线上培训,把培训搬到网上,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答疑、公众号后台留言回复等方式,把猕猴桃春季管理的各种知识及时传授给果农,让果农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