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贵州遵义红花岗:“三变”改革为“脱贫成效巩固”注入活力

日期:2020-03-27 15:57 作者:王予涵 冯艳 来源: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资源变资产,土地活了;资金变股金,腰包鼓了;农民变股东,收益有了......

  “随着年龄渐长,耕地、插秧、施肥这些重体力活,对我来说真的是有心无力。我把在贡米坝上的一亩多地流转给了村里面,每年都可以得到1000多元钱的租金。去年,村里面还给我额外进行了分红。”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镇贡米村石桥组脱贫户杨功汉满脸笑意地对上门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的同志说道。

  “我们家两口子都有残疾,出去找工作也困难,我们就把仅有的几分地租给了村里面,不仅可以得到些租金、获得一些分红,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月林蔬菜种植场的种菜、摘菜工作中,去年一年的务工收入就有一万四千多块钱呢。”因残致贫的红花岗区海龙镇贡米村农兴组村民陈忠辉虽说话不利索,但算起“三变”改革的收入账来却一点也不含糊。

  近年来,海龙镇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对照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以“贡米坝区建设”为突破口,聚焦“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衔接”,凝心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截至目前,贡米坝区土地流转入股1000余亩,覆盖贫困户46户。而各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入股村民已达10553人,且全镇3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获得分红资金共计9.205万元。

  不难发现,农村“三变”改革正悄然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海龙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个摇身一变成为了股东,收入也随之由“1”变“3”。农村“三变”改革扶贫成效的初步显现,为海龙镇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指明了新的方向。

  接下来,海龙镇党委、政府将聚焦“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四合一”结对帮扶新模式,凝心聚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纵深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促使贫困户“股东们”有租可拿、有红可分、有工可务,进而巩固提升好全镇3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成效,也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