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贵州黔东南剑河:冬种春收,羊肚菌产业让冬置闲田变废为宝

日期:2020-03-27 15:42 作者:肖祖光 喻丹 来源:中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暖花开的三月,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村的10亩羊肚菌大棚基地也迎来了丰收。作为南岑村利用农田闲置期增收项目,自去年秋收结束后,村里便从村民手中将闲置的农田流转了过来。12月种植,3月采收,短短几个月,就让闲田变宝地。

  “以前都是稻谷种完就闲着了。谁会想到这闲田冬天也能种东西,能赚钱,还能肥田,第二年可以再种稻谷。”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的村民,看到自家用来种稻谷的农田,还能种羊肚菌,心中都颇为惊讶。事实证明,羊肚菌菌种和底料是小麦等粗粮材料,放入土壤后,不仅能够保证菌种生长,还具有肥田功能。“今年的长势还不错,我们这10亩田地,看样子能有4000斤左右的产量。”南岑村第一书记艾立燎一边指挥着来基地劳作的村民采收,一边心中无比欣慰。因为今年南岑村的村民们又能多一份分红了。“目前的长势,大概4月初采摘完成。一斤按80元的价格销售,预计今年每亩净收益大概能在1.5万元以上。”

  作为贵州省科技厅派驻剑河县的帮扶干部,艾立燎来到南岑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就想着利用省科技厅的技术和资源,帮助南岑村的村民增收致富。南岑村山高林深,植被茂密,在发现村子周围生长着很多野生羊肚菌,而且长势很好后,艾立燎心中有了想法。“不如我们来人工种植羊肚菌”,在经过详细的调研分析后,他便决定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羊肚菌。

  说干就干。2018年年底,艾立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贵州省农科院争取到了半亩的羊肚菌菌种。有了种植技术和优质菌种的支持,第一批试种的羊肚菌就出产初了不错的效益,这也给艾立燎和南岑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信心。“想要在农田闲置期带来更多的收益,羊肚菌平均近百元一斤的市场价格,显然比起种其他的东西带来的附加值更高。”艾立燎对于种植羊肚菌信心十足。

  2019年秋收结束后,得到贵州省科技厅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南岑村便从村民手中流转来了10亩的闲田,通过村集体公司,带动起全村45户贫困户参与其中。而这一次,为了紧贴市场,规模种植,他们选择与三穗县一家名为“心意天麻”的农业公司合作,该公司不仅给南岑村提供菌种和技术,还进行保底回收,让村民们种植羊肚菌有了更多的保障。
 

 

  从种植到丰收,短短3个月,便让南岑村的干部和村民们看到了丰硕的成果。3月18日上午,南岑村的活动室门前,艾立燎与南岑村的几位村民、村干部正将刚刚采摘的新鲜羊肚菌装入塑料包装盒中,并贴上写有南岑村的标签。
 

  “我们除了将羊肚菌提供给公司回收外,还想寻找更多的销售渠道,将南岑村的羊肚菌口碑打出去,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村的羊肚菌,从而打造更好的市场。”艾立燎说道。
 

  经过近2个小时的忙碌,一行人终于将124斤新鲜羊肚菌包装完成。随后艾立燎便与村干部们一起,将包装好的产品搬运上车,送往贵阳销售。引擎声响起,伴随着汽车的扬尘,艾立燎带着南岑村的“瑰宝”,驶出村庄,驶向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