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岚皋:南宫山下茶叶香 花里农户采茶忙

日期:2020-03-25 00:00 作者:杨敏丽 廖霖 来源:陕西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光明媚春茶香,又到一年采茶季。岚皋县御口韵茶业有限公司花里村百亩天然锌硒茶种植园基地茶叶长势旺盛,一片生机盎然,采茶工人们忙碌着采茶,难掩春茶开采的喜悦。

  时值三月绿意浓,正值春茶采摘“黄金季节”。3月24日,笔者走进岚皋县南宫山镇御口韵百亩茶园看到,这里,一行行茶树苗整齐排列,吐出新绿的叶片,今年的茶叶较往年长势更为旺盛。采茶季节到了,300多亩茶叶基地热闹起来,成片的茶树中不停有人头攒动,142名采茶工人有的头戴草帽,手提竹篮,指尖在茶枝上灵动飞舞,将一叶叶细芽送入茶蒌中,一阵阵欢声笑语飘荡在整个茶园基地上空。

  该公司总经理陈矜介绍道:“御口韵茶企茶园面积500亩,今年可采摘面积300亩,目前,春茶开采,采茶聘请茶农100多人,逐渐进入最高峰,人数最多时可以达到200多人。预计今年春茶采摘近3万斤,产值600多万元,带动花里村及周边贫困户300余人,采茶的群众人均收益一天100多元,技术好的可以达到200元,每月人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

  茶园吐新绿,采茶忙致富。“在基地一天可采摘茶叶3公斤左右,轻轻松松能挣上百元,家门口就业,都是实打实的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 花里村三组村民黄号琴说。

  春茶溢芬芳,农户采茶忙。连日来,御口韵自然茶业基地,随处可见茶农采茶、挑选茶青忙碌的身影。白天,碧绿葱翠,绿得发亮的茶园里,农户务工人员手提或肩挎竹篮,穿梭于翠绿茶树中,双手上下翻飞,将一颗颗饱满的嫩芽装满竹篮。晚上,他们又到茶业基地车间内,挑选茶青……。

  陈矜说:“农户将采来的鲜叶返还给茶厂,按斤获取劳务费用。在春茶采摘期,平均每天有百余名周边农户来此务工,其中贫困群众40余名,平均日收入100-200元不等,小小茶叶为一方百姓带来可观收入。以茶推动扶贫,以茶助贫困户增收作用明显。”

  春节后,大地萌动,又到春茶季。公司组织村民每隔一周,采摘、挑选茶青。3月后,是春茶盛产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合理调整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要求,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据了解,御口韵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天然锌硒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地处岚皋县南宫山镇花里村。公司占地面积16.28亩,标准化厂房1200平方米(红茶生产线1条、绿茶生产线1条、精制生产线1条),建综合办公楼1000平方米,自有生态观光茶园500亩,及配套设施,辐射茶园面积3000亩。

  花里村地处南宫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茶树成片,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自2015年1月注册成立并落户南宫山镇花里村后,特聘国家知名茶叶专家团队作为技术顾问,公司还流转了贫困户500多亩土地,给他们发放土地租金,与村民签订产业扶贫协议,把公司和村民利益捆绑,使村民脱贫致富有了保证,茶叶,成为花里村贫困户脱贫的一抹亮色。

  此外,公司按照“生态有机、茶旅结合、现代农社”、“旅游+工业+农业”的思路,以打造茶文化为主线,全面开展精品制茶、旅游观茶、休闲品茶、欣赏鉴茶,形成一条完善的茶产业链。为全面促进全县茶叶产业的发展,带动全县茶农致富,实现茶业兴农,起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