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抓好“四动”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0-03-24 07:33 作者: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年初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任务目标,以“5+1+N”为重点,突出冬春特点和农民生活习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抓好谋划部署,早启动。省农业农村厅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省人居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清单》,确定了10项内容37条任务。结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下发了《关于围绕疫情防控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整治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链。庆安县强化组织推进,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屯干部包组,小组成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局面。

  二是抓好农村改厕,争主动。农村改厕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事关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实现。省农业农村厅学习借鉴吉林、内蒙古及日本、俄罗斯农村厕所建设经验,制定了2020年农村改厕实施方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推进接入城镇管网模式、自建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模式、户用化粪池模式、其他室内水冲厕所模式、免冲室内生态厕所模式、室外卫生厕所模式。围绕1类县2类县完成任务、其他县(市、区)有所提高的目标拟改造室内水冲厕所25万户。1月份协调省财政将中央改厕资金提前下拨各县(市、区)。五常市总结试点经验,大力推广“室内水冲厕所+自建管网+小型污水处理厂”模式,计划建设管网式水冲厕所3万多户。

  三是抓好村庄清洁,抢先动。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指导各地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以户为单位,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保持庭院干净整洁。疫情结束后,迅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对冬季积存垃圾、春耕生产中的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进行全面清理。下发《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通知》《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创建标准30条》,突出抓好300多个示范村,带动村庄清洁面上开展。下发《黑龙江省农村“龙江民居”建设试点方案》和示范图集,首批确定10几个示范村开展试点,改善龙江民居风貌。在环境整治中,桦南县累计出动人工4371人次,车工1487车次,清理各类垃圾1940吨,清理边沟5.25万延长米。

  四是抓好宣传教育,广发动。组织各地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设立编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态》10期,宣传海林市、讷河市、孙吴等县(市、区)农村疫情防控及卫生环境整治的经验和机制,为各地提供借鉴。勃利县、泰来县、通河县、庆安县被中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并给予通报表扬。巴彦县组织乡村悬挂宣传条幅4467条,制作展板1479块,印发张贴公告和宣传单85000余份,打通了宣传“最后一公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