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嘉兴市以“五员”破“五难”保障春耕备耕

日期:2020-03-17 08:44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嘉兴市依托相对扎实的农业生产基础,深化“三服务”,广泛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建立健全“五员”服务体系,破解疫情影响之下的农资、农机、农技、农工和农金难题,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一是“保供员”破“农资难”。成立专班帮助种子等农资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对农资运输车辆优先发放通行证。目前全市春播作物种子库存355吨,化肥库存4万吨,农药库存1000吨,向省里申请的550公斤浙鲜豆9号、150公斤美玉糯7号也已全部发放到缺种农户手中。

  二是“调度员”破“农机难”。加速设施蔬菜作业“机器换人”,扩大“飞防”植保服务覆盖面。目前全市已调度出动大棚拖拉机、田园管理机及微耕机等850余套,完成蔬菜机耕面积2.7万亩次;出动植保无人机130台,完成大小麦机械化喷雾除草作业面积28万亩。

  三是“指导员”破“农技难”。省、市、县农技人员三级联动,广泛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已出动400多名农技人员开展精准帮扶,及时发布“备春耕、抗疫情”系列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对草地贪夜蛾、春花作物病虫的监测预警,并对不能及时返回的外地种植大户提供托管服务。比如,桐乡市“田保姆”服务已托管农田面积3500亩。

  四是“协调员”破“农工难”。创新就近互助用工模式,动员村民组成互助组进行农产品播种和抢收,全市疫情期间共抢收农产品10.7万吨,挽回经济损失3.9亿元。同时,指导有条件地区通过大巴车“点对点”接回外地农工复工复产。目前,已协助三珍斋、宏联等农业企业从湖南、江西、安徽、云南、哈尔滨、江苏等地接回外来农工500余人。全市757家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复工已“应复尽复”。

  五是“服务员”破“农金难”。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实施疫期支农稳产保供政策,推行疫情专用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资金支持。目前,全市青菜、小白菜投保面积2317亩,占全省总投保面积25%,按现行市场批发价格测算预计将赔付220万元;青莲食品、华腾牧业、四季水产、群大畜牧等4家重点保供类企业已成功获批2亿元低息贷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