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创新方式服务春耕生产

日期:2020-03-06 09:38 作者:李相瑞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这个春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带来一定挑战,但河南省“三农”工作者没有躲在家里无所事事,而是开动脑筋,积极行动,勇于创新,为服务春耕生产助力加劲。

  河南农大紧密结合“三农”需求,通过“空中课堂+微信群跟踪指导”的形式在小麦、蔬菜、果树等多个产业开展网络直播培训,40名农业专家主动公布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面向全省开展技术指导和专家讲座。

  清丰县惠农农机农民合作社推出“无接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制定了农机、农资、农技等农事综合服务套餐,农户根据需要通过电话、微信和APP客户端预约下单,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到买农资、用农机、问专家、看农田、备春耕。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必须着力创新耕地保护思路,创新农业科技,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创新农业发展理念,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粮食加工转化途径。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指导服务至关重要。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12316”平台等手段,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有效解决农业规模经营主体生产用工难题。制订农机跨区作业预案,合理调剂调配机具,保障农机作业畅通。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更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