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夏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日期:2020-03-05 09:50 作者: 来源:宁夏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宁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慎重、稳妥、有序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区改造农村户厕11.8万座,建设农村乡村公厕309座、粪污处理站22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44.5%,较上年提高了12.1%,其中一、二类县普及率达到66.4%,三类县普及率明显提高。 

  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自治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会、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专题调研或明察暗访,高位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各市、县、乡、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分工协作,全力配合,构建起“纵向联动、横向协作、齐抓共管”的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机制。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宁夏农村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健全完善农村改厕政策和技术体系。按照环保型、资源型、人工资源型等改厕模式有序推开,对靠近城镇的村庄,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厕所;对居住集中的村庄,先建管网后建厕所,主推室内水冲式厕所;对居住分散的村庄,建设三格化粪池式厕所,优选微水防冻成熟技术,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资源型和人工资源型厕所处理后的粪渣用于堆肥还田,后端尾水用于绿化、农灌、景观湿地,科学推进厕污无害化处理和水资源循环利用。 

  注重督查指导,坚持在改厕质量上下功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安排3名厅级干部分片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并抽调84名干部成立21个调研组,由厅级干部或处级干部带队对全区22个县、市(区)农村厕所革命定期指导调研,研究解决改厕突出问题。大力推广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装置、排污管防臭硅胶密封塞等实用新技术,有效破解了寒冷干旱地区水冲式厕所节水防冻除臭等难题。举办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明白人培训班25场次,累计培训县、乡、村各级技术骨干5200人次,确保每村都有2-3名改厕技术明白人。建立农村改厕产品及施工质量抽检制度,成立2个质量抽检组,对化粪池质量、施工安装、冬季保暖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下发整改通知20多个,对使用不合格产品、施工单位叫停15次,对埋深不够、化粪池壁厚不够的1.2万个问题厕所及时叫停,督促县(区)政府限期整改或原址重建。为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选择冬季寒冷季节,在各地派驻人员紧盯防冻问题进行巡检并开展验收。指导各地对所有中标企业化粪池质量进行抽样送检,委托第三方监理,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本着“谁建设、谁管理、谁运维、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着力构建“建管维、责权利”一体化长效运维机制,确保改厕质量。及时向社会公布农村改厕投诉服务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对历年已建厕所问题进行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县(区)落实整改。 

  注重资金保障,坚持在发挥效益上下功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联合制定《2019年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实施方案》,下达农村改厕资金及污水治理资金,建设污水终端治理设施120座,铺设管网1000公里,并给予每座户厕2000元补助,协同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各市、县(区)将农村改厕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每户改厕补助1000元以上,共投入2亿元以上。积极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投工投劳或自建厕屋等方式每户自筹1000元-1500元,共投入约1.6亿元,保证一次投入,常年使用。建立乡村自查、县级验收、市级核查、自治区抽查的四级农村改厕验收制,严格按照程序实施改厕项目验收,乡镇和县区实行逐村逐户自查和验收、地级市和自治区分别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核查和抽查,对所有乡镇、行政村、改厕模式、产品类型、施工企业进行全覆盖,对群众不满意不接受、冬季无法正常使用、厕屋选址不当、化粪池壁厚和埋深不达标的户厕实行一票否决,做到任务未完成不补助,质量不合格不补助,群众不满意不补助,确保改厕进度和质量全面提升。同时将各市县区改厕项目验收结果与下年度奖补资金分配相挂钩,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综合效益。 

  注重机制创新,坚持在运维管护上下功夫实行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联动协同推进,在集中建设三格式化粪池的乡镇,组建专业化乡村服务队伍,统一配备吸粪车,设立公益性岗位选聘当地贫困户为农村公厕维护人员,实现厕所后期运行维护长效管理;在建设集中管网的乡镇,探索建立农户付费分担机制,将污水处理费用纳入自来水水费合并计算,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保障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乡镇和村级组织作用,完善“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把改厕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积极推行巷长制、义务工制、笑脸积分制,引导村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农村改厕及后期运营维护;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作用,逐步构建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农村改厕监管运维长效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