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全力支持畜牧业复工复产 保障群众菜篮子不缺“肉蛋奶”

日期:2020-02-27 15:0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看着一批刚刚生产完装车的饲料离开企业车间,运向生猪养殖场,刘海荣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半个多月前,她所在的企业和养殖户正面临有料无处可运、有猪无料可喂的困境。

  上游料足,下游出货却被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卡住了脖子”。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韩资企业天津彩虹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畜禽饲料的企业,该企业早在2月3日便开始启动复工生产,但苦于各地交通梗阻,产品下线后堆积在仓库无法运出。

  “运输的车去到外省不让下高速,回来的车又面临进不来的处境,客户着急,我们更是心急火燎地想办法。”天津彩虹饲料有限公司品管负责人刘海荣告诉记者,企业产品主要供向华北、东北等地用户,10万吨的年产量可供应约32个年出栏一万头的猪场用料。

  “天津彩虹”的头疼事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天津不少饲料、畜禽屠宰等企业的一个缩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处调研员荀桂荣告诉记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区采取封路、管控交通等措施,让畜产品及生产资料运输成了一大难题。

  为了着力解决交通梗阻,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为饲料、兽药、畜禽屠宰、种畜禽等企业提供《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同时组织各区农委印制《畜产品稳产保供通行证》,保证重要畜产品及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解决了交通运输阻碍问题后,目前企业每天猪浓缩饲料出货量都能达到150吨以上。”刘海荣说。

  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进行操作。总经理陈元平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经达到全产,截至2月23日,累计产出食用油14000吨、豆粕57000吨。“特别是豆粕的日产量已达到3100吨,日供应量可为100多万头成年猪提供饲料原料。”陈元平说。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总畜牧师赵祥增介绍说,目前天津已制定13项政策举措和重点畜牧业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方案,统筹推动222家重点畜牧业相关企业分3批次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天津目前已建立复工复产调度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17个部门参与的稳产保供协调机制,坚持每天调度畜禽养殖、屠宰、调运情况,监测肉蛋奶主要畜产品批发零售价格,密切关注市场动态。

  记者了解到,在资金方面,天津已安排1425万元资金给予蛋鸡、肉鸡养殖场一次性生产救助,降低疫情对蛋鸡、肉鸡养殖造成的影响。为解决肉鸡压栏难题,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推动4家家禽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产能,打通山东、河北等销售通道。截至2月20日,共化解44.3万只压栏肉鸡。

  同时,天津安排900万元资金对生猪屠宰企业给予生产救助,扶持生猪屠宰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增加市场猪肉供给。

  天津二商迎宾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告诉记者,目前每头生猪可获得60块钱的补贴,让企业一定程度上顶住了疫情引起的屠宰成本上升的压力。“目前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每天60-70吨的生、熟肉的产量让我们对保障猪肉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更加有信心。”陈军说。

  “防控疫情和复工稳产要两手抓,保证重要畜产品及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赵祥增说,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畜牧业及上下游相关行业复工复产,保持天津市畜禽养殖业平稳运行。(记者 王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