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和龙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21 15:16 作者:许家强 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当前,正值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市农居办强化担当、迅速行动,制定印发《和龙市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方案》相关通知文件,积极指导各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强化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结合疫情防控宣传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针对和龙市农村地区相比于城市形势更加严峻,群众防控意识较弱,防控手段相对单一,疫情防控面临很大挑战的局面,为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市农居办要求各镇采取“硬核”措施,持续加大和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群防群控,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和龙市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带领群众清扫消毒房前屋后,清理消毒卫生死角,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切实为广大农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有效阻断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确保农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卫生清洁同时,和龙市要求各镇村要广泛宣传引导,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指导全市广大农村通过电话、微信、横幅、宣传单、大喇叭等方式,不间断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将疫情防控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养成常打扫、戴口罩、勤洗手的健康生活习惯。

  为切实杜绝发生二次污染,各镇村及时清运垃圾,有序组织垃圾清运及堆放点消毒工作,严禁垃圾乱丢乱扔,防止造成二次污染,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市农居办对各镇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进行每周调度,并要求各镇将每日清洁影像资料发送至各镇环境整治微信群里,市农居办统一掌握全市开展情况。2月10日至2月16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成效。据统计,开展村庄保洁的村达到76个,覆盖面100%,基本达到村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动员组织包保干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344人,村组干部分片包保村庄清洁行动598人,组织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2054人,动用机械车辆249台次;清理生活垃圾300.4吨、清理农村道路443.13公里、清理公共场所202处、清理庭院1805个、清理卫生死角地带126处、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4个、清理沟塘26.8公里、清理农业废弃物31.6吨、清理粪堆52处、清理柴草垛118个、拆除各种废弃建筑物9处;村庄清洁行动支出19.363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