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与农时赛跑 实现抗“疫”生产“双胜双赢”

日期:2020-02-21 14:12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早上7点,位于我市河西区佟楼附近的一家超市开门迎客,果蔬区的货架上已整齐排列着一早从武清区河北屯镇“特殊时期蔬菜保障供给基地”送达的各种新鲜蔬菜……“我每天早上5点就从基地出发,开车一个多小时给全市66家超市送菜,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了……”带着口罩的配送员赵瑞峰一边搬菜一边说。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屯镇“俺的农场”被确定为市级“特殊时期蔬菜保障供给基地”,通过山东调配、本地采购等方式,向天津华润万家、北京物美等各大商超每天输送大白菜、西红柿、菠菜、芹菜等71个品种共180余吨绿色蔬菜,成为“京津”两地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蔬菜安全供应、满足群众“菜篮子”需求的重要基地。
  河北屯镇地处武清、宝坻、香河三地交界,建有3000亩农业示范园区,主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是京津冀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疫情发生后,为保障京津两地蔬菜正常供应,镇政府整合发动辖区“俺的农场”、君健有机蔬菜、海实精准种植园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依托大棚优势,组织抢茬叶类菜种植。截至2月18日,河北屯镇累计为市场供应新鲜蔬菜4750吨。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随着春耕备耕到来,辖区大型农企陆续需要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一策”的工作要求,河北屯镇将各企业纳入村级疫情防控网格体系,随时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复工提供精准帮扶,推动企业稳定有序复工。

  “今年突发疫情,又赶上种植时节,如果不能按时播种,不仅耽误全年生产,还将影响市场的果蔬供应……”南口哨村西瓜园负责人陈孝宾,一大早就找到村书记杨振恒说出了心中的担忧。1月28日,该企业11名浙江籍工作人员返回,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并抓紧恢复生产成了一大难题。

  “您先别着急,我马上和镇里报告一下,尽快帮忙解决工人疫情防控和复工问题,您听我准信儿。”杨振恒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镇里。得知情况后,河北屯镇党委、政府根据区防控指挥部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针对该企业生产方式和人员家庭关系,严格落实严防死守、严密监控的疫情防控措施,创造性地提出农业生产领域的居家隔离模式。即以家庭为单位,将返工人员分别安置在6处农业生产配房进行单独居住,实施分片作业,避免人员聚集。2月13日,所有返津人员均已达到隔离期限要求,解除隔离并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

  “畜牧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过来,主要指导我们做好卫生消毒和无害化处理。有他们,我就放心了!”达康养殖场负责人曹建伟说。疫情发生后,针对养殖场防控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河北屯镇对达康养殖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封闭期间,每天安排专人对厂区和生活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毒,所有员工吃住在厂区、每天两次测体温。目前,养殖场现存栏蛋鸡18万只,每天能为市场供应鲜蛋9吨。

  在这个特殊的春耕时节,河北屯镇同疫情战斗、与农时赛跑,“一企一策”安排农企复工复产,确保实现抗“疫”生产双胜双赢。郭晓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