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牟平区多措并举为全区蔬菜生产保驾护航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04 11:01 作者:刁立功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疫情就是命令!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区农业农村局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全区蔬菜生产供应和质量安全。

  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精神,确保蔬菜调供稳价。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蔬菜生产指导组,全面加强全区蔬菜生产工作的指导;根据当前形势,1月30日和2月2日,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区蔬菜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蔬菜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全力做好本辖区范围蔬菜生产工作;建立了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信息每日报送制度,确保上级部门及时了解全区蔬菜生产供应情况并作出科学决策。

  二、加强生产指导服务,确保蔬菜供应。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就赶往西桂农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重点围绕大棚防护加固、提高棚内温度、降低棚内湿度、增强棚内光照、提高蔬菜的抗逆能力、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当前大棚蔬菜管理意见,得到了种植户的高度赞扬。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网络视频、微信群、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强化对蔬菜特别是温室大棚生产的技术服务,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蔬菜产能不下降,保障新鲜蔬菜的市场供应。

  三、措施得力,为蔬菜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为确保疫情发生期间的蔬菜质量,区农业农村局决定在全区开展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2月2日,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并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监测范围、监测品种和数量、抽样要求,定于2月10日前定量监测10个样品,其中生产基地和散户等生产主体5个样品、产地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5个样品。2月3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到相关蔬菜生产基地开展样品采集工作,样品种类主要为番茄、茄子、辣椒、芹菜等,目前样品采集及制备工作已经完成,为下一步检测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区农业农村局还要求各镇街要对辖区内蔬菜生产主体、产地市场等相关场所加大风险监测力度,要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要求,以乡镇为单位集中开展速测抽检,确保全区蔬菜质量安全。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履职尽责,确保全区蔬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质优价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