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嘉定开展多项农业执法检查,让市民过个安心年

日期:2020-01-22 11:41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节将至,又到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吃团圆饭的日子,为保障上海市民春节期间农产品食用安全,让市民安心过年,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于春节前夕,针对水产养殖、饲料生产、草莓种植、农资经营、韭黄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各项执法检查行动,从源头把关。

  为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嘉定养殖水产品的监管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春节前夕,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开展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其间,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养殖场(户)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查看了养殖生产日志及投入品的使用等情况。同时,与养殖场现场签订了《嘉定区水产养殖场安全生产责任书》、《嘉定区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告知承诺书》,进一步普及水产养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向各养殖场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宣传品75份,并要求养殖场张贴在投入品仓库、管理办公室等醒目位置。在新的一年里,嘉定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将继续严格执法,执法为民,为嘉定区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把好农产品“投入品”关口 

  饲料是农产品的源头。近期,嘉定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对辖区内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把好“投入品”关口。

  执法大队重点检查了企业的原料采购、仓储管理、产品质量控制、生产安全等情况,并根据检查结果填写了量化监督评分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要求企业限期改正。同时,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将监管工作要点、落实企业自律等要求予以明确,进一步规范嘉定区饲料生产企业生产行为。

  草莓抽样检测全部合格 

  草莓是冬季的时令水果,嘉定地产草莓到底安不安全?春节前夕,执法大队开展了草莓种植基地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种植企业(户)的农药存放仓库,并对种植企业(户)的上市草莓进行了抽样速测及精测,检测结果均合格。同时,执法大队发放了《关于草莓种植上规范使用农药的告知书》、《植物检疫告知书》等各类告知书100余份,并与草莓种植企业(户)签订《植物检疫承诺书》,进一步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执法检查以及告知承诺书的发放签订,进一步增强了草莓种植企业(户)的安全生产意识。

  优化农资经营环境,签订承诺书160余份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优化辖区内农资经营环境,确保农民用上优质、放心农资产品,执法大队向辖区内农资经营企业发放了《种子生产经营告知书》、《植物检疫告知书》、《农药肥料经营告知书》、《国家明令禁止及限制使用农药告知书》等各类告知书300余份,并签订《农药肥料经营承诺书》、《种子生产、经营承诺书》等承诺书160余份。通过向农资经营企业发放、签订各类告知承诺书,强化农资经营者的法律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

  抽检韭黄种植,严禁违规农药 

  春节前夕,正值韭黄销售的旺季,执法大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了韭黄专项监督抽查工作。其间,执法人员抽检韭黄样品10个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检测项目主要包括甲拌磷、克百威国家明令禁限用高毒农药和腐霉利常规农药等。现场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对韭黄生产用药的采购、储存和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向种植户强调了禁止使用违禁农药和用药安全间隔期的重要性。通过韭黄专项抽检工作,有效地提高了种植户的安全生产意识与规范用药准则。

  见习记者 赵一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