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发挥畜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1-21 10:21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畜牧业作为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其品类多、规模大、链条长,是农牧区基础性、支撑性产业,且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国家有关权威机构曾分析指出,我国农村产业振兴的最大短板、最大空间都在畜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广大农牧区畜牧业发展势不可挡,科技创新突破了畜牧业“质”的瓶颈,市场化机制突破了畜产品“量”的瓶颈,畜牧业已经告别了粗放经营的低水平时代,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为青海省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让青南牧区更加坚定了发展壮大畜牧业产业的决心。 

  黄南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四大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之一。“南牧北农”区域布局特征明显,通过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州畜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然而多年来,由于合作社在畜牧业生产经营中组织程度低,与牧户利益连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农牧户分散经营的问题仍旧比较突出,加之龙头企业少,带动力弱,品牌效益不明显,缺乏市场竞争力,直接影响着牧户的积极性和生产效益。 

  如何抓住机遇,找准产业化的主攻方向,破解发展难题,做大做强畜牧业?黄南州把畜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基础性战略产业,与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紧密结合,强力推进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产业化建设,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和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多模式“破零”取得显著成效。农村牧区,呈现出生活环境美、产业发展强、牧民生活富的和谐画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