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绿满山坡收入增 辉南县辉南镇清收还林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20-01-20 10:54 作者:李铭 宋佳明 李波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多年来,通化市辉南县辉南镇高度重视清收还林工作,始终坚持最严格的林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并以清收还林为契机,大力发展后续产业和特色农业,农民收入不降反增。截至目前,辉南镇清收还林林地面积已达2.07万亩。

  制定政策,强化扶持。严格遵循国家政策的前提下,辉南镇以发展经济果林为突破口,在政策、资金、技术上加大扶持力度,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清收还林,保障农民收入。辉南镇双龙村停耕还林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先后种植林下参等中草药、龙丰果等果树,试验种植蒲公英、红菇娘等作物,经济效益大幅提升。辉南镇长安村坡地全部还林,还林后村民在山坡上种植红松、龙丰果、蒲公英、黄芪、刺芍等药材,收入不降反增,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多样培训,广泛宣传。邀请专家、教授走村进屯讲解清收还林相关知识,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科技入户工程,举办林下经济培训班、赶科普大集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将林下经济、新型经济作物作为重点进行宣传讲解。通过广泛宣传,农民思想逐渐转变,由被动还林逐渐转化为主动发展林下产业。惠南镇双龙村首开还林地套种中药材先例,使无经济收益的林地变成收入可观的“宝地”;三合村村民王春祥带头承包710亩林地种植大果榛子,收入大幅提高……通过培训、宣传和典型示范带动,辉南镇清收还林工作得到农民广泛认可,纷纷自愿还林。

  产业带动,齐头并进。以清收还林工作为契机,辉南镇不断推进绿优米、山核桃、大榛子、食用菌、林蛙等特色产业,建设长白山特产大市场和山核桃产业园,建立产业配套体系,深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做精、作响辉南特产名牌和品牌。与此同时,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还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多种经营转移,增加务工机会,促进农民增收。辉南镇三合村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的三合乡里农创园,工作人员全都是本村村民;城关村少龙苗木专业合作社雇工都是本村农民,每年人均增收近万元,切实帮助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