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铜梁高垭村:"三变改革"创红利 村民分红笑开颜

日期:2020-01-19 10:17 作者: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17日,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便民服务中心内一片喜气洋洋,在村里召开的“三变改革”分红仪式上,把20多万现金和5500斤大米兑现给入社的村民。让大家再次享受到了参与“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  

  高垭村是土桥镇的一个农业村。村里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按照区镇的部署,开展“三变”改革,融合各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试点等资金,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村里组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通过‘土地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方式获得效益。”村支书龙思勇介绍说,在利润的分配上按照村集体10%、土地入股分红60%,合作社20%、全村股民10%的比例进行分配。

  前不久,村里发放了10来万元分红款,1月17日是第二次发放,两次加在一起共发放近30万元。

  “我3亩多地入股,1800元红利装进荷包。”从村干部手中接过现金的建卡贫困户梁帮林一边数钱,一边笑眯眯地说,“在专业合作社务工,还有现钱收入,一份土地两份收入,划得来划得来!”

  11社的秦学伦老人也是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儿女都在外地务工,留守在家的两个老人无力耕种土地,全家7个人的田全部交给了专业合作社经营。“土地入了股,既有保底分红金,还有大米,有钱花,有米煮,我们拍起巴掌欢迎。”70岁的秦学伦婆婆说。

  “今年,合作社的优质稻将扩大到千亩,目前正在注册10个商标。精米加工厂也将在今年秋收前建成。”分红大会结束时,龙思勇激情地说,“村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全体村民团结一心,和谐幸福的新高垭就向我们招手。”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陈琦、黄亚辉、赵武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