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库尔勒经开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日期:2020-01-17 11:17 作者:宋石铠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尉犁县墩阔坦乡塔特里克村位于尉犁县城西南62公里处,共有148户4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49人。以前,该村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以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以“不让一人掉队、不让一户返贫”为使命,带领村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 

  财政投入整体脱贫 

  以前的塔特里克村,“无风三丈土,有风沙进嘴,乌鸦满天飞”,村里的党员人数很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无从谈起。库尔勒经开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将2017年至2021年的5年包联计划统一打包规划,一次性财政投入620万元用于该村美化、绿化、亮化、硬化项目,通过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和铺路、引水、种树、建房,力争将该村打造成尉犁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驻村工作队从村民最急最盼最想的事做起,在村里新建了自来水管网。2017年10月,村民们终于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同时,库尔勒经开区依托自治区惠民项目,在该村铺设沥青路面1200米,按照城市人行道路标准,铺设彩砖人行道路面3000米,为全体村民修建、粉刷外围墙3万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种植各类绿化景观树2万余棵。昔日的乡村旧貌换新颜,乡村绿树环绕、道路平坦、院落整齐、乡风文明,俨然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以产业发展为抓手 

  金融支持精准脱贫 

  塔特里克村是个牧业村,村民世代以放牧为生,养羊、养牛是他们的传统产业,但苦于手中没钱,没办法扩大规模,“罗布羊”品牌在市场上一直叫好不叫座。为了更好地助力塔特里克村的经济发展,库尔勒经开区携手库尔勒富民村镇银行,前后两次共协调200万元贴息贷款,用于扶持全村发展壮大畜牧业,50余户有发展养殖意愿的农户以此为平台大力发展养殖业,200万元的贴息贷款带来了近100万元的利润,户均增收2万元。现在塔特里克村牲畜存栏量已由以前的不足万头(只)发展到1.5万头(只)。 

  每年不到10万元,村集体经济薄弱制约着塔特里克村进一步发展。为了彻底解决没钱办事的问题,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筹措资金70万元,全部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号召村民充分利用好房前屋后的闲散土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发挥开发区单位多、辖区企业多的优势,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实施订单农业,把村里的农副产品销往开发区的大、小企业。村民买买提·热合曼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天天有事干、日日有钱赚。 

  以就业扶贫为保障 

  精准施策户户脱贫 

  在所有的扶贫措施中,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稳定的方式之一。库尔勒经开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协调辖区内近百家规模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金富、富丽达等纺织企业在村里设立固定的招工点,驻村工作队在村里设置劳务对接服务机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统筹收集各类就业信息,实施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有就业意向的村民进行登记造册,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塔特里克村村民在库尔勒经开区各类企业就业的有30多人,人均月工资达到3500元以上。村民阿依先木·买买提一家有两个人在企业打工,2019年仅打工一项收入就达到近10万元。 

  以强化自身发展动力为基础 

  因地制宜人人脱贫 

  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是致贫的主要因素,也是容易返贫的根本原因,扶贫要“输血”,更要靠“造血”。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每家每户、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贫困家庭情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从每户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强化自身发展动力为基础,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利用该村拥有近50万亩草场的资源优势,在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品种改良上下足功夫;打破传统单一的牧业养殖模式,充分利用该村靠近塔里木河,水资源丰富、水草茂盛的独特优势,鼓励富余劳动力大力发展养鸭、养鱼产业,采取每只雏鸭给予5元补贴,同时实施订单养殖,把成鸭和鸭蛋直销到开发区的企业;针对特殊群体因人施策:为贫困户海力且木办起了“爱心烤肉店”,为残疾人古努然木开起了“爱心超市”,为库尔班汗老人建起了“爱心扶贫鸡舍”,为贫困户艾合买提建起了养鸭示范基地…… 

  以智力扶贫为根本 

  志智结合文化脱贫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如何让村民们“精神上亮堂堂”,库尔勒经开区想了很多办法,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扶志教育活动,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二是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人才优势,坚持培训下乡,在村里举办烹饪、驾驶等技能培训班,仅2019年以来,就举办各类培训、专题辅导20余场次;三是大力倡导勤劳致富、诚信做人的传统美德,在全村开展劳动竞赛,对拾花能手给予2000元的现金奖励。 

  库尔勒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对贫困户进行扶贫生产母羊养殖项目、合作社托管羊分红、小额贷款分红、庭院经济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截至目前,塔特里克村有76户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