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 白族村庄日子美

日期:2018-03-12 08:12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的生态美景。本报记者 蔡飞 摄

  阳春三月,沿着平坦整洁的青石板路走进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浪花拍岸,水清可人,一幢幢白族民居青瓦白墙如水墨丹青,干净的街道两旁鲜花扑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

  “水清了,村庄干净了,来古生村玩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何利成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入他家开满鲜花的庭院并介绍,他把家改装成聆海家园客栈,有10个客房,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络绎不绝,尤其是春节期间,客人爆满,年收入至少有10万元。越来越火的乡村旅游也带火了特色服务,目前,村中已有10多户村民开办起了特色餐饮和销售土特产的店铺。

  “我经常到怒江、丽江、迪庆等地收购中草药,今年要大干一场,扩大中草药收购量。”村民赵雪清说,去年他的中草药销售到全国各地,销售额达100余万元,带动村中10余人就业。

  古生村有439户,总人口1842人,其中白族占98%以上。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说,去年村民人均收入上万元。

  “古生村位于洱海边,因洱海而美丽。”何桥坤说,目前,洱海保护已深入人心,爱护环境做到了家喻户晓,家家户户实行厨房、厕所、畜圈、洗衣洗菜“四水”全收集、全覆盖,建化粪池,实施村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污水经过统一处理、湿地净化后流进洱海。目前,建成4个多塘系统和19个拦污闸,1个蓝藻净化处理系统,1220亩农田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标准,建成湿地景观公园3300平方米。

  “古生村概算投入5277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完工32个项目,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何桥坤说,古生村作为大理市村民自治试点,将移风易俗、洱海保护、建筑风格整治、环境整治、公共场所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实行“一事一议”等制度,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

  “随着洱海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一天比一天美。”村民李德昌说。本报记者 管毓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