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牵引小农户驱动大市场——陕西汉中以产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纪实

日期:2018-02-08 11:37 作者:肖力伟 胡明宝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俯瞰天汉大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发源于此的汉江横贯其中,滋养着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这里山富灵气、水蕴诗意,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着众多独具特色的区域农产品。汉中仙豪、汉中魔芋、汉中大鲵、汉中土蜂蜜、城固柑橘、佛坪山茱萸、留坝西洋参、洋县黑米等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名声赫赫。截至目前,陕西省汉中市已拥有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1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

  “虽然汉中发展现代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但从发展现状看,汉中的农产品影响力不够、销售量不大、附加值不高。”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提出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作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的重要抓手,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加速推动农业现代化。

  定谋画,出政令。近年来,汉中市相继出台《汉中市做好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实施意见》《汉中市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规划了路径。寒冬时节,记者踏访天汉大地,感受“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彰显出的蓬勃活力。

  抓产业,让小农户走向大生产

  小农户游离于生产资料市场和交易市场边缘,在利益分配中处于弱势地位,在市场交易中表现出不确定性高、交易成本高、交易效率低、投资回报率低的“两高两低”特点,小农户无法有效对接大市场,成为现阶段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失衡问题的首要矛盾。

  为有效解决“小农户无法有效对接大市场”的难题,汉中市采取“小农户+N”的模式,引导小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者农产品企业、农产品行业协会、产销联盟等),提高小农户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小农户向大生产转变,对接大市场,扩大农产品销售,有效规避农业生产风险,增加农民收入。

  汉中市汉台区宗营镇郭湾村盛产李子,过去由于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技术管理滞后,销售渠道狭窄,经济效益差。为提升李子产业效益,郭湾村于2016年成立了民忠专业合作社,将李子种植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提供统一技术指导、培训和销售服务,并注册了“郭湾李子”商标,进行标准化生产,批量对接商超,有效提高了李子的价值。

  郭湾村村委会主任赵汉梅告诉记者:“以前,李子成熟最怕卖不出去,遇到市场不好,要么贱卖,要么烂地里,如今人人都知道‘郭湾李子’,价格从原来的0.5-1元一斤涨到1.5-2元一斤,去年全村李子增收近15万元。”

  郭湾村的变化是汉中市推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缩影。为进一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走向大生产,汉中市出台相关政策,对新带动100户、500户、1000户以上小农户参与市场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企业、行业协会和产销联盟,通过金融、投资、项目等方面分档予以支持。

  强龙头,以大平台对接大市场

  走进汉中市西乡县,漫山遍野的茶园,街头巷尾的茶店,弥漫着浓浓的茶文化气息。“一片茶叶,内连农户,外接市场,龙头企业架起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桥梁。”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成鹏说,“从茶叶基地到质量认证,从产品加工到产品宣传,从市场开拓到品牌打造,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各个环节中,龙头企业起到了‘驱动大市场带动小农户’的重要作用,小农户无法对接大市场,必须发挥龙头企业的平台带动作用。”

  汉中市围绕茶叶、柑橘、魔芋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大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度,并与国内外大型知名农产品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根据企业综合带动效应,对企业研发、生产、市场开拓和品牌创建给予有效支持,并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在每个特色农业领域发展不少于两家的上市公司。力争到2020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20家以上。

  过去,汉中市南郑县茶叶种植户只有春茶一季收入。随着南郑县汉山茶叶有限公司红茶生产线的引进,带动了茶农采摘夏秋茶,采茶周期由过去5月上旬结束延长到了9月底,一亩茶园收入由过去1500-2000元增长到3000-4000元。“去年两亩多茶园,春茶收入6000元,夏秋茶收入2200元。”南郑县青树镇马鞍山村茶农何官德说。

  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要经过生产、加工、仓储、销售、配送等各个环节。汉中不仅积极发展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重点在生产、加工、仓储、贸易等产业链各环节上发展龙头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延长链条、提升影响力,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示范引领整个产业加快发展。

  重展销,在大市场建立大渠道

  “酒香也怕巷子深。”汉中市把农产品走出去展销、宣传、推介作为“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重要抓手,树立大市场理念,确定一线城市为汉中市特色农产品销售的目标市场,着力打通与一线城市企业间的农产品交易渠道。

  为鼓励企业在一线城市拓展农产品营销网络,对在大城市设立汉中名优地产品牌店、展销专柜(区),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补助50%的房租,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在重点出入境口岸设立汉中地产品牌展销厅以及走出国门在境外开设营销网点的企业也出台了奖补政策。

  去年8月24日,汉中市成立了农产品贸易协会,建立了产销联盟。据协会秘书长梁龙君介绍,协会产销联盟由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的103户农产品经营主体组成,覆盖全市11个县区和经济开发区。去年11月18日,方红卫带队参加汉中——深圳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重点推介粮油、蔬菜、土特产、水果、特色肉品等六大类上百种汉中有机绿色农产品,成功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380.29亿元;其中特色农产品供销合作项目17个,贸易额26.29亿元。

  目前,汉中市先后组织汉中特色农产品参加了陕西名优特色地产品上海展销会、贵州中国酒博会、山东农商互联大会、杨凌农高会等活动,汉中农副土特产、地方小吃、手工艺品深受消费者欢迎。积极与上海商会、苏州商会紧密联系,与上海、苏州有实力的大型百货商场、连锁超市、批发商进行对接推介。同时,利用苏陕合作,加快在对口帮扶的南通市建立农产品展销渠道。

  打品牌,把高品质卖出高价值

  在汉中市南郑县电商产业园内,来自汉中各区县的茶叶、木耳、香菇、土蜂蜜、中药材等品牌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向了千家万户。2017年南郑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亿元,营销汉中品牌农产品1.25亿元。

  “通过电子商务,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为品牌网货,实现了溢价。”南郑县电商办主任门禾说:“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其实是农产品对接大市场。通过提高小农户运用电子商务的意识,增强产品意识、分级意识、品牌意识,真正将农产品卖出有尊严的价格。”

  近年来,汉中市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为契机,积极推进“农商互联”快速发展,加大品牌农产品线上宣传推广销售,促进农村电商产销互动提升发展,建立“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线上平台。

  与此同时,汉中市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引领战略,重点将汉中茶叶、柑橘、魔芋、山野菜、腊肉、牛肉干、乌鸡、天麻、香菇、木耳和野蜂蜜等名优农特产品进行精深挖掘,精细加工,质量认证,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

  为进一步强化“汉”字品牌打造,鼓励企业争创省级名牌产品、陕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并给予1万-3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着力打造一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范围广的企业自有知名品牌。同时,由财政出资加大对汉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汉”字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