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西万载千余贫困户务工顾家两不误

日期:2020-01-10 14:30 作者:丁斌祥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白水乡下江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小珍将家中公婆安顿好后,便马上来到离家1000米的万载博鹰手袋厂白水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忙碌。万载博鹰公司在该县设立了30个扶贫车间,吸纳像郑小珍一样的贫困户80户,每人月均工资3100余元。 

  近年来,万载县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村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安排贫困劳动力从事纺织、电子、手工工艺品的生产加工,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截至目前,该县91个扶贫车间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93名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7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安排到了扶贫专岗和公益性岗位。 

  万载县出台《就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为扶贫车间撑起一张政策扶持“大网”。去年3月下旬,万载县人社局8个工作小组对全县96个扶贫车间进行实地检查,取消了5个停产运营企业的扶贫车间资格,并及时安置好转岗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全面规范全县扶贫车间。每月20日,该县定期在县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利用各乡(镇、街道)赶集日组织工业园区企业开展30多次“送岗下乡”活动,及时将岗位、政策等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全力搭建就业对接平台。该县强化创业扶持,在创业贷款服务大厅开通了精准扶贫“绿色通道”,为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求职、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项目推介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为5个贫困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万元用于设立扶贫车间,带动了33人就业。同时,该县以技能培训、扶贫专岗就业、生态保护就业为依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设置护林员、保洁员等796个扶贫专岗和公益性岗位,全力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保障就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