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榆林吴堡43户贫困户领到24万"年终奖":没想到能拿这么多钱

日期:2020-01-08 11:21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第一名张建光,一万四千九百元,王子国九千元……念到名字的乡亲们请按顺序到台前领钱。”1月4日下午,吴堡县张家山镇辛庄村村委会院子里聚满了村民,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个个喜上眉梢。辛庄村举行“‘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认购资金发放仪式”的消息,几天前就在村里传开了。

  “没想到能拿到这么多钱” 

  “我没想到能拿到这么多钱,一万四千多块呢!”手里拿着红包,辛庄村61岁的张建光异常兴奋。2019年,张建光和老伴盘下了自家兄弟撂荒的土地,加上自己家的地,一共50多亩,开始了漫漫耕耘路,春耕种夏除草秋收获,一年下来老两口没少辛劳,今年一共卖出去几千斤小杂粮。

  “2019年春夏一直干旱,我和老伴还怀疑这粮食怕是收成不好,没想到打的粮还不错。看来,我们以后的收入一定会更好。”张建光作为村里的“种粮王”,乐呵呵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种地心得”。

  据悉,像张建光一样领到“年终奖”的村民还有42户,当天共发放认购资金24万元。吴堡县近年来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通过“消费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劳动果实直接销售得红利,在第一书记任增龙看来,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无疑将大大增强大家伙稳定脱贫的信心。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高标准农梯田、花椒、桑树、核桃树基地建设,我们还着力发展手工空心挂面加工、种养业,把扶贫产业变成主导产业,今天给大家伙发放的钱是大家自己种粮的收入,等咱们的这些主导产业见效益后,大家拿到的分红会更多,咱的日月会越来越好!”任增龙的一席话说到了大家心坎里,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69户197名贫困群众摘掉穷帽 

  辛庄村位于吴堡县张家山镇西北部,因山多地少、交通不便,属于全县有名的贫困村。为彻底改变贫困面貌,近年来,辛庄村以“三变”改革为引领,激活村里各类生产要素,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成为“粮商”,通过县上的消费扶贫小杂粮大礼包收购,拓宽农民增收途径。“为发展适合本地环境的特色扶贫产业,经班子成员反复研讨、多方考察,我们最终确定了发展小杂粮、葡萄、花椒、桑果等特色产业。”任增龙在资金发放仪式上向大家介绍道。

  “咱们建基地、栽花椒的时候,村里不少人出钱出力,天天在地里摸爬滚打,各个脸晒得黢黑。”张家山镇镇长王娜说,“正是这种实干精神,让全村69户197名贫困群众摘掉了穷帽,未来的辛庄村将写下脱贫攻坚路上‘百姓富、生态美’的动人答卷。”

  辛庄村村民王子国从领到钱的那一刻起心里就很激动。“以前快过年的时候,也会有人给我们送来米面油,有时还给钱,但说句心里话,我们心里总是不落底。这几年咱们用消费扶贫拉动大家伙的干劲,只要你勤快就能卖不少钱,拿这钱心里才踏实。这一年我在村里的基地建设时务工挣了4万多,家里的耕地种的粮食卖给政府,今天领了9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是一点也不犯愁了!”

  据了解,吴堡县开展“消费扶贫”以来,汇集全省、市帮扶单位以及苏陕协作对口帮扶该县的仪征市人民政府的力量,集中认购特产大礼包共45000份,总价值达1341万元。其中涉及的“消费扶贫”的优质农产品包括小米、红枣、老黑酱、菊花茶、手工空心挂面、花椒等11类。2019年,该县完成各类农作物种植2200多亩,累计收缴各类农产品137万多斤,共认购农产品金额约70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