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带四推”,引领贫困户融入产业链——湖南产业扶贫综述

日期:2020-01-06 11:02 作者:张尚武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进入2020年,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按照中央部署,湖南正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决胜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根本。近年来,湖南蹚出“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激活穷乡僻壤,点亮贫困户的“心灯”。

  如今,湖南在“四跟四走”的基础上,又探索推广“四带四推”模式,为产业扶贫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

  优势产业带动扶贫产业,推进产业精准培育 

  在新宁,崀山脐橙热销广东深圳,日前又打入上海超市。全县5万贫困人口依托脐橙产业,摘掉了“贫困帽”。

  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结出“脱贫果”;宁乡花猪拱开“致富门”;平江山茶油为脱贫加“油”;武冈小药材根治“贫症”……

  2019年以来,立足资源禀赋,全省重点打造粮食、生猪、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油料、竹木等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让优势产业带动扶贫产业,市县乡村逐级拿出规划,将扶贫产业融入千亿产业大布局。

  按“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原则,各贫困地区确定脱贫主导产业。永顺猕猴桃、炎陵黄桃、隆回金银花、靖州杨梅、石门蜜橘等特色产业连片10万亩以上,平均每亩带动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

  “优势产业带动脱贫产业,实现多重优势叠加。”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介绍,脱贫产业“嫁接”优势产业,既有扶贫资金援助,又搭上优势产业的“顺风车”,种养技术和产品销路有保障。

  水果、油茶、茶叶等产业投入期较长,前期贫困户如何增收?各地耐心培育产业,特别注重长短结合。

  在湘西、湘南山区,贫困农民建起果园茶园,果树、茶树下散养土鸡;油茶林配套养猪场,既解决了肥源,生猪一年内就能出栏“回钱”。长短结合,贫困户年内能增收,长久脱贫致富充满希望。

  新型主体带动贫困群体,推进利益紧密联结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深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农民合作社,扶持家庭农场。

  越来越多的新型经营主体,担当起产业扶贫的“领头雁”。在南洞庭腹地益阳,种粮大户群体崛起,手把手传技术,带动贫困户发展高档优质稻;在丘陵山区,大户带散户,帮扶贫困户,创办大批特色种养基地。

  潇湘茶业公司在会同县宝田乡创办5000亩有机茶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5万亩茶园,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80人。

  2019年,宝田茶场通过欧盟有机茶基地认证,“鹰嘴界”有机绿茶源源不断出口欧盟。茶场负责人曹书安告诉记者,茶叶出口每赚10欧元,有7欧元要发给贫困户。

  省里从项目资金等方面引导,推动“万企帮村”“万社联户”,形成产业扶贫“大合唱”。

  龙头企业、合作社牵手贫困户,利益联结完善“五金”机制,即推动土地流转,让贫困农民赚租金;发展订单种养,让贫困农民得现金;实行入股分红,让贫困农民获股金;创造务工机会,让贫困农民挣薪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行集体经济分成,让贫困农民得年金。

  “龙头”带动,产业兴旺。城步南山牧业带动贫困户,赶着奶牛奔脱贫;温氏集团在永州布局大猪场,带动贫困户“代养”稳定脱贫;怀化市恒裕竹木公司引领贫困户,深山竹海开起绿色“银行”。

  市场机制带动发展机制,推进产业持续发展 

  没有品牌,就谈不上产业。湖南大力培育公共品牌,带动产业脱贫“跑得快”。

  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茶油……全省重点培育22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其中14个来自贫困地区。“安化黑茶”公共品牌,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带动6.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既要埋头种地,也要放眼观市。省政府力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在北京、深圳、香港、澳门等多地举办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展销活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稳定销售。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步步高集团合作,每月开展一次产销对接活动;围绕“一县一特”实施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创办贫困村电商服务站4200多个,电商扶贫年销售额达150亿元。

  贫困地区补齐市场机制短板,不断挖掘新兴市场潜力。引导贫困户种产品也种“风景”,让田园变“公园”,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功能,乡村旅游每年带动近10万人脱贫。花垣县十八洞村依托苗族风情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旅游收入逾300万元。

  目前,全省广大贫困地区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三品一标”认证,打响“安化黑茶”“南洲稻虾”“湘江源蔬菜”等公共品牌,壮大当地优势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以组织作为带动农户有为,推进措施落地见效 

  眼下,在深度贫困县城步,党员干部又开始“算总账”:一年来脱贫攻坚目标是否完成、成色怎样?

  城步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融合,探索“三个一”机制,即一个党支部引领发展一个产业、一名党支部书记引领好一个经济组织、一名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确保脱贫攻坚措施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脱贫路,城步仅是一个典型。”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产业扶贫,省里持续强化组织保障,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将5798名产业发展带头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组建1.8万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重点抓产业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省里明确,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安排优先向产业扶贫倾斜;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为产业扶贫引来金融“活水”。多管齐下,全省每年投入到产业扶贫的资金达300亿元左右。

  产业扶贫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省农业农村厅牵头,集中586名省级农业科研院所专家,组建51个专家服务团,对贫困县开展组团式科技服务,以“手把手教、面对面帮”的方式,培训贫困户近100万人次。广大贫困农民一技在身,鼓足“精气神”,产业脱贫路越跑越宽、越跑越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