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涪陵:扶贫小额信贷给力 贫困户摘帽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0-01-03 10:27 作者: 来源: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全靠有了扶贫小额信贷,我才有钱修圈舍,养鸡养鸭。”朱道华说,只要产业发展得好,我一定能脱贫。

  2019年,涪陵区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认真开展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金额22981.05万元,贷款户次8809户次,贫困户获贷率50.16%,贷款余额20443.91万元。2019年新增发放2015.5万元,贷款户次775户次,获贷率增长4.49%。

  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贫困户发展产业 

  朱道华是清溪镇建设村的建卡贫困户,今年4月他成功获得了扶贫小额信贷40000元,用于产业发展。“我家4口人,妻子患有慢性病长期吃药,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想发展产业却没有钱。”朱道华说,还是国家的政策好,给他们贫困户提供免息免抵押的扶贫小额信贷,让他有钱发展产业。

  拿到扶贫小额信贷后,朱道华把这笔贷款用于养鸡、养鸭、购买饲料、新修圈舍,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余元。“鸡鸭都卖了好价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我们一家人都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朱道华乐呵呵地说。

  在青羊镇群英村,贫困户曾明喂养的七八十头生猪即将出栏。2017年,曾明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40000元,用于购买猪仔,从最初喂养三四十头,到今年增加到七八十头,曾明的养猪产业规模每年都在扩展。“今年行情好,我估计能赚个10多万。”曾明高兴地说,他们一家人正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精准投放动员贫困户能贷尽贷 

  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量身定制的信贷产品,为其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2019年,涪陵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主要抓精准投放和规范管理,以控制逾期和防范风险为重点,动员贫困户能贷尽贷,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有规模、有效果、有质量”。

  全区各乡镇(街道)按照18-65周岁标准筛选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家庭,通过实地走访掌握其产业发展现状和生产资金情况,按照“一户一策”指导贫困户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并积极动员其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并规定辖区内符合贷款条件的建卡贫困户可以选择5家承贷银行中的任意银行作为其贷款机构,扩大了贫困户的自主选择权,做到了贷款投放精准。

  同时,认真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宣传工作,完善基本情况并填写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帮扶卡,对获得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的贫困人口进行全覆盖走访,全面掌握贷款资金使用、产业发展、还款能力、潜在风险等,压实了帮扶干部的助贷员职责。

  此外,全区组成2个小额信贷督导小组,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小额信贷推进滞后乡镇街道、银行承贷网点进行工作督导,现场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的扶贫成效考核,加大了考核力度,促进该项工作落实见成效。

  2020年,涪陵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重心集中在管控贷款逾期上,将继续加强银政互动,压实贷后资金监管并不断更新完善数据台账,充分做好每笔贷款的到期清收和续贷工作,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稳中有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