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曲麻莱:党员进村解民忧 结对帮扶助脱贫

日期:2019-12-26 09:50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到困难群众家中去,解难题,讲政策,办实事,暖民心。

  今年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1139名党员干部主动认亲,通过“干部全部结对,贫困户全部覆盖”的工作方法,结对帮扶34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构建起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守底线、找根源、奔小康、走新征程。寒冬时节,曲麻莱县党员干部通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扶贫对象家中,切实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

  战斗才仁是曲麻莱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的藏文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每个周末他都要到结对帮扶的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帮助孩子们补习功课。今年已经是他补习的第三个年头,他的愿望是把这两户人家中的5个孩子都送进大学。“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辅导这几个孩子学习,帮助他们考上大学,或者学到一门技术。”战斗才仁说。

  结对帮扶的工作重点在于帮助困难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实现永久彻底脱贫。曲麻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尼玛的结对帮扶对象在叶格乡龙麻村。尼玛每次为帮扶对象带去的不仅仅是物资和现金,还会结合国家政策和当地实际,提出符合帮扶对象且具有可行性的脱贫建议。

  罗松开周患有关节炎等病症,无法干重体力活,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开支较大。以前家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草原补助和精准扶贫补助。尼玛了解到他家的基本情况后,在给予生活物品及现金帮助的情况下,还为罗松开周讲解党的惠民政策鼓励他自主创业。

  2018年罗松开周通过给别人家放牧创收3万余元。今年由于关节炎复发没办法去放牧,但他却没有因病痛放弃脱贫的信念。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尼玛的鼓励帮助下,罗松开周开了一间小卖部,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尼玛说:“结对帮扶以来,大部分群众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国家在精准扶贫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扶持,我们要帮助贫困群众把日子过得更好。”

  除此之外,企业中的党员也积极发挥作用,以脱贫不脱帮扶为宗旨,将好的帮扶政策第一时间带给农牧民。在中国农业银行曲麻莱支行,党员干部通过“农业掌上银行”APP将结对帮扶人员的身份信息核实好后,五分钟之内就可获得5万元的无息精准扶贫贷款。

  格登旦增的脱贫之路是发展生态畜牧业,每年他通过5万元贷款用来发展生产。有了结对干部的帮扶和政策的支持,格登旦增不仅能按时还清贷款,收入每年都在增加。

  格登旦增说:“我用这笔贷款买牛,年底不仅能还完贷款,还能挣到孩子的学费和家里的生活费,有这么好的政策,我自己也要努力,我们家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曲麻莱县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进村入户,帮助困难群众解民忧、办难事,用心用情用功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弯下腰来拔穷根。

  曲麻莱县副县长尼玛扎西说:“干部结对认亲帮扶这项工作我们还要长期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责任发布:乔六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