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海果农实现丑橘本地化种植

日期:2019-12-24 11:08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宁海县一市镇武岙村老叶家庭农场种植的本地丑八怪柑橘陆续挂果成熟了。据了解,这批50亩的丑橘是4年前农场主叶卫勇从四川蒲江引进的,是全省本地化种植成功的先例。

  走进一市镇武岙村“丑八怪”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被白套子包裹住的“丑八怪”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在绿叶掩映下熠熠生辉。撕开白色的塑封纸,金黄色的大个果实饱满鲜嫩,令人垂涎欲滴。几个小工拿着工具,小心翼翼地将成熟的柑橘从树枝上剪下来,放入一旁的箱子里。

  种植丑八怪的地方位于武岙村武岙坪,面向太阳,果实口感因日照充足而甘甜可口。老叶家庭农场负责人叶卫勇说:“丑橘生长的环境、条件,跟四川蒲江一样。此外,纬度也是差不多的,我就直接将正宗的苗种拿过来种植,该品种具有易剥皮、无核、口感细嫩化渣、含糖高等特点。今年第一次挂果的品质就很不错,口感好,甜度高,已经有很多人来预定了。”

  丑橘的本地化种植并不是一帆风顺,从西部内陆来到东南沿海,环境的改变对种植还是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第一年试种不怎么顺利,带回3000株树苗,受寒冻天气影响,只存活了一半。”叶卫勇说,“此外,天气、土壤等问题,丑橘树的生长力度比四川的慢,果树长得不够高,每年的管理费用也增加了不少。”

  “碰到难题的时候,我就自己跑到四川当地去问老百姓,问当地的技术部门。经过4年的努力,现在第一批丑橘终于挂果了,成熟时间也比四川的早一个月左右,初步估计产量在3万斤左右。今年第一年挂果,单个果子重量在六两到一斤之间,甜度达到13—15度。”

  这批丑橘将在春节期间上市。叶卫勇表示,如果产量和销售喜人,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