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如东县大豫镇1.5万亩秋季叶菜产值超4500万

日期:2019-12-20 13:55 作者: 来源:江苏农业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10日一早,如东县大豫镇勇兵家庭农场的蔬菜基地里热闹非凡,100多名工人在田间收割小松菜,负责人曹正芳则在不停回应着全国各地求购西兰花客户的电话。

  从11月中旬开始,如东县大豫镇每天要投入近500个人工进行秋季叶菜收割,以西兰花和小松菜为主。天公作美,再加上田间培管得当,预计短短1个月内,全镇1.5万多亩秋季叶菜就能实现4500万元产值。曹正芳告诉记者,大豫西兰花无论是品相还是产量,在省内很占优势,再加上上市时间早,基本不愁销路,“现在西兰花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每斤2.3元左右。”

  今年,如东县大豫镇秋季西兰花亩产最高能达到3000斤,价格也从收购初期的1.3元到现在翻了一番。虽然价格飙升,但外地客户的收购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不少大卡车直接开到田头,排起了长队。北京蔬菜客商王炳建1年要来两次,往年都是到了就有货装,今年却没那么顺利,“今年相比往年货源少,价格偏高,导致我们货源跟不上,我已经等了两天啦。”

  除了西蓝花以外,今年大丰收的还有2500多亩小松菜。这种深受日本人青睐的菜品,也给种植户带来了不小的收益。曹正芳家的小松菜亩产最高5吨。如东香晨家庭农场负责人陈福建今年第一次尝试种植小松菜,1亩地也有3吨多的产量。全镇2500多亩小松菜平均亩产近4吨,基本都是订单种植,经绿海冷冻公司包装出口。今年的收购价是每吨1100元,每亩地的纯利润高达3000多元。不仅种植户富了钱袋子,村里的闲置劳力也乐开了花。大豫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丁建平告诉记者,当地劳力严重不足,他们就去小洋口“寻人”,“农场主总共雇用了150人左右,都是用大巴车接送。”

  再过不久,大耳菠菜、大葱也将陆续登场,衔接这场丰收盛况。大豫镇今年的绿叶蔬菜产值预计将创近五年的新高,而要能让农民的钱袋子长久充盈,单靠“天公作美”显然不够,机械、技术的双保障才能助推农民丰产又丰收。丁建平说,大豫镇今年不但建成了万亩西兰花小镇,还完成了省级绿叶蔬菜基地的创建,不仅从规模上提振了农业发展的信心,也更加规范了管理和培训。通过技术培训的武装,未来人人都能担当“技术手”。

  技术是敲门砖,想要锦上添花还需要些秘密武器。曹正芳告诉记者,虽然订单农业的价格是一样的,可她1亩地的小松菜最高产量比平均产量足足高出1吨多,菜品个头也更大。除了田间培管技术外,还需仰仗机械化的帮忙。目前,大豫镇80%以上的绿叶蔬菜都实现了机械化播种,西兰花机械化播种也已在探索中。未来,大豫镇将逐步整合零散的机械化操作工序,向蔬菜全程机械化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