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让“叶子”变“票子”

日期:2019-12-20 09:4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认购了一棵樱花树,这样每次坐火车回衢州,看见满眼的樱花,我就知道,我的城市,我的树,都在等我回来。”一位“95后”女孩今年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就是一株樱花树。本月初,位于衢州高铁站附近的柯城区花园街道新姜村发起了第二期的“在衢州站,为你种下百亩樱花林”的众筹项目。据了解,众筹认购樱花树的活动深受年轻人喜爱,500元/棵的樱花树刚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目前该活动已经举办了两期,共有400多棵樱花树被认购,几个小时就为村集体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

  一棵小小的樱花树如何变成了村里的“摇钱树”?这还要从柯城区的“一村万树”说起。前些年,乡村尽管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但由于规划设计滞后,往往有新村无新貌,缺少绿色、缺少生气、缺少乡情。所以柯城区考虑,与其大动干戈进行村庄改造,不如先在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上种树添彩,让不同村庄体现不同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留住那份儿时的乡村记忆。目前,全区已累计种下浙江楠、榉树、香榧树等珍贵树苗100多万株,打造了71个示范村,盘活土地1万多亩。

  种树就是种财富,如何将这些绿色资源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资金?去年12月,柯城区借助浙江推行山海协作工程以及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就是把种下去的树打造成一个个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林木期权包。“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分为两种模式:A类模式以100株树木为1个资产包,5年或10年为一个资产包认购周期,以3万元或5万元费用认购1个资产包,到期后可获得“一村万树”每份资产包中共50株珍贵彩色树木的处置权。B类模式以1株树木为1个绿色期权单位,5年认购期的费用为500元/株,到期后可交割、转让、捐赠等。平时养护由村里和村民负责,地方政府进行信用背书。“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一经推出,反响很好,到现在已经有185家企业、600多位个人出资认购,总金额超过了1000万元。通过绿色期权,把“一村万树”打造成了山海协作区在柯城的“生态飞地”,从而实现了生态价值变现和长期林木效益的即期收入,有效打通了“一村万树”的资源、资产、资金通道,成功把“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本”,“叶子”变“票子”。

  今年9月,柯城区又与浙大杨武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一村万树”GEP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经过核算,柯城区2018年“一村万树”GEP达80.22亿元,平均每个村1.1亿元,相当于每平方公里产值0.35亿元。通过科学有效的生态治理,系统修复乡村生态,促进生态环境与乡村发展同频共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融合,让乡村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种下一棵树的过程,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树木本身就蕴含着一种融洽环境、促进和谐的文化元素,能够起到“以文化人”、助力乡村治理的重要作用。从过去政府唱“独角戏”、十年种树不见树,到现在政企村民齐参与、“一村万树”绿满村,种树的过程,也成了党委政府和老百姓共同打造绿色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树在慢慢长大,党群、干群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一村万树”栽下的是一棵树,种出的是风景、是财富、是文化,更种出了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