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叶县:村村有收入集体“钱包鼓”

日期:2019-12-19 08:53 作者:丁需学 通讯员 杨沛洁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叶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554个建制村全部有了集体收入,其中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有17个村,10万~50万元的有210个村,5万~10万元的有102个村,收入最少的村子也超过了3万元。“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和多种方式的带动,我们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全覆盖。”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兰世庆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省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在实施金融、项目、行业等系列扶贫举措的同时,还整合多方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扶贫项目覆盖一批。2017年,该县筹措、整合资金为全县120个贫困村投资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使得这些贫困村每年实现稳定收入5万元以上。2018年,该县为148个村各建设一座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招引项目入驻,在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又确保各村每年有5万元左右的出租厂房租金收入。

  党建引领发展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通过改扩建、提档升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站),推选政治素质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叶邑镇老鸦张村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流转村民土地种植红薯后,又成立了平顶山好劲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一集体企业,加工红薯粉条,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任店镇月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组织流转全村1500余亩土地,与河南久星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集中连片发展韭菜种植,村集体年收益可达25万元以上,推动了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升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联村共建带动一批。集体经济空白村,往往是村党支部战斗力弱的村,为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叶县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筛选战斗力、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与薄弱村党组织结成“帮带共建”对子,实施抱团发展。田庄乡东李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集体公司流转全村土地1500亩,发展高强筋小麦和饲草玉米种植,村集体一年实现收入100多万元。该村目前已联合周边的西孙庄、黄营和牛庄,成立了中共田庄乡东李村联合总支部委员会,使东李村的成功经验得到复制并抱团发展。目前,该县18个乡(镇、街道)均有了党总支,在党总支的带动下,共建村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