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津南区明年建成15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日期:2019-12-17 10:08 作者: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针对津南区村民反映的周边有人偷偷倾倒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昨天,市农业农村委主任沈欣在海河传媒中心中央厨房“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直播节目中要求津南区有关部门查清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同时,沈欣表示,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要对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三个100%”的目标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坚决完成好明年底国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期末答卷”,坚决打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
  据市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指导处介绍,截至今年底,在涉农区规划建设了8座垃圾处理厂,实现了收运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新建设1115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状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8%。新改造提升户厕22.7万座、公厕3515座,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6%。

  沈欣说,明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一是在提高整治质量上狠下功夫。要对已建成设施的质量、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要细致落实招投标、旁站监理全覆盖等制度,切实保障项目关键设备质量、施工质量、使用质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豆腐渣”工程等问题。要严格按照导则、标准等规范进行考核验收,卡死项目质量“最后闸门”,以经得起检验的项目质量保证民心工程得民心、顺民意。二是在示范引领、精细打造上狠下功夫。高水平建成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着力打造景区化村庄,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下足“绣花”功夫,按照精心设计、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的要求,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家园,呈现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留住乡愁的特色风貌。三是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上狠下功夫。制定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厕所长效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实现重点整治任务管护制度全覆盖,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记者 何会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