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定州:南果北栽 丑橘很“巴适”

日期:2019-12-17 10:00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外形凸顶果皮皱皱,剥开分瓣又容易,满口甘甜橘子香,很地道好巴适哦!”隆冬时节,在河北省定州市大礼前营村丑橘园,慕名而来的北京客人王为民听说这个丑橘品种是从四川引进,客串了一句四川方言。

  河北省定州市有40多年苗木繁育历史,乔木、花灌木、草花、盆花、攀援植物种类繁多,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苗木驯繁基地、集散地。

  近年来,定州市加快苗木驯繁发展,带动十几万人就业的定州苗木花卉种植规模已发展到30万亩,达到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并形成了欧洲七叶树、冬雪果等一批品牌产品。

  丑橘园主人周长友是大礼前营村苗木种植能手,家里有500亩苗圃。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同质化竞争,除了在苗木品种品质上下功夫,他还想另辟蹊径,在南方水果北方栽培上搞出点名堂。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自5年前从四川买进30多万元丑橘树苗开始,周长友就“长”在了地里。

  “连续3年吃住在丑橘园,尽管这样,小苗还是陆陆续续死掉了三分之二多。”说到起步时的艰辛,周长友感慨万千。

  质疑和责问接踵而来,“脑子进水了”“就没见过丑橘能在北方开花结果的”,面对纷纷议论,周长友不为所动,坚定走自己认准的路。

  “南方苗木在定州驯化几年,再栽植到北方其他地区成活率就高,丑橘应该能行。”一次次挫折,一天天过去,周长友的经验教训也越积累越多。

  第四年冬天很冷,大棚内气温持续20多天在零下17摄氏度,树叶上都是一层冰碴。“那年冬天很揪心,但最终小树苗损伤不大。”周长友意识到,树苗已经适应了北方的气候。

  今年,周长友有意让丑橘多挂果。黄澄澄的丑橘吸引了省市农业、科技部门的关注,也让周长友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了认同。

  “农技专家及时给以技术指导,在申报专利和品牌保护方面也给支招,让我浑身充满了干劲儿。”周长友觉得不再是孤军奋战。

  “树越长越大,我也越来越有信心。下一步分棚,再扩建60亩大棚,把丑橘打到京津市场,发展集农家乐、旅游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周长友信心满满地规划着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