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柘城县破解融资“瓶颈”辣椒产业如虎添翼

日期:2019-12-13 09:02 作者:李海旭 通讯员 齐广修 刘关心 余俊秀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俗话说,一分钱难死英雄汉!去年11月份,开始收购辣椒时,我手里资金紧张。我就把我的难处给柘城农商银行牛城支行的杨晓华行长说了,她们3天时间就快速为我办好了贷款审批手续,并且亲自来到辣椒地里,把30万元贷款放给了我。”谈起柘城农商银行对辣椒产业的支持,柘城县亚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文平觉得很暖心。据了解,王文平是柘城县的一个辣椒种植大户,他不仅自己流转了800亩土地种辣椒,还牵头成立了亚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共流转土地4500亩,带动周围650户农户种植辣椒和大蒜走上致富路。王文平合作社生产加工的辣椒粉、辣椒酱还出口到了国外。

  柘城农商银行对该县辣椒产业发展的支持,从去年起开创了“破冰之举”。谈及初衷,该行董事长吴月英介绍说:“在柘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们柘城农商银行第一个挂牌开业,顺利完成了改制。支持‘三农’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主打责任,我们要把这个重担扛起来。去年我们通过考察调研,创新实施了新型金融产品‘辣椒贷’‘辣椒仓储贷’,从辣椒种植、收购到深加工,我们全方位地对辣椒产业链进行了贷款支持。”

  柘城县辣椒种植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目前辣椒已发展为该县一项富民产业。但在辣椒产业发展中,椒农和椒商也面临着“贷款难”等瓶颈。辣椒产业的发展始终是县领导心头的牵挂。为加快辣椒产业升级发展,今年春节刚过的阴历正月十五当天,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县长路标、县委副书记余化敏几位县领导即动身出发到山东金乡实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大蒜和辣椒产业的发展模式,借鉴先进经验。此后又安排县辣椒办主任、柘城农商银行行长及县辣椒协会会长一行几人再赴金乡和安徽药都进行考察。在借鉴这些地方发展模式基础上,破解“瓶颈”,精准支持辣椒产业发展。

  柘城农商银行首先从用人上选派了35名素质好、年轻有为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三农事业部”。在柘城县辣椒特色小镇牛城乡和辣椒大市场,设立了小贷中心和普惠金融服务站,推动金融网点下沉到乡镇,实实在在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针对辣椒市场经营户资金需求大、资金周转呈周期性、担保抵押物不足值,贷款难的现状,柘城农商银行从该县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量体裁衣,创新设计出了‘辣椒贷’‘仓储贷’等新型信贷产品,切实解决了椒商和椒农的贷款难问题。”柘城农商银行副行长刘伟介绍说。比如,针对“辣椒仓储贷”,在贷款抵押担保方面该行创新实施辣椒为质押担保的新模式,以质押辣椒价值的一半标准发放贷款。在辣椒质押物的监管上,实施了委托第三方监管公司进行监管、仓库库房业主监管、客户经理不定期到仓库检查等多重动态监管模式,确保了贷款资金安全。

  “去年10月份,正值辣椒开始收购的季节,我们农商银行创新设计的新产品‘辣椒仓储贷’问世了。第一个贷款人就是我们柘城县辣椒大市场的辣椒经纪人张东升,他用仓库内库存的价值275万元的辣椒作质押,按照质押辣椒价值的一半贷款标准,我们农商银行为他发放了135万元一年期的贷款。今年10月20日,张东升已按时还上了这笔贷款的本息。”柘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乔珂说。截至10月底,柘城农商银行累计投放各类辣椒贷款68笔金额18172万元。其中“辣椒仓储贷”34笔金额9086万元;辣椒农户贷款23笔金额2606万元;辣椒产业贷款11户金额6480万元。“此举,破了‘坚冰’”。柘城县辣椒协会会长周修宇,如是评价柘城农商银行实施的创新模式对辣椒产业发展的支持。

  从柘城县领导到柘城农商银行,一群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发展,破解发展“瓶颈”,实现了企业增收、农民致富、银行和辣椒产业发展的“四赢”局面。“今天上午,农商银行派出的客户经理已经来到我们辣椒大市场,开始和辣椒商户对接了。”在柘城县辣椒大市场采访时,周修宇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成功试水“辣椒收购贷”“辣椒仓储贷”之后,柘城农商银行对辣椒产业新一年度的贷款支持,又开始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