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玉龙县:回引优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12-10 10:22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将破解乡村发展人才“瓶颈”与主题教育相融合,积极探索引进人才机制,开创性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回引计划,向农村基层政权注入新鲜“血液”。 

  玉龙县出台了“乡村振兴人才”回乡创业富民政策,计划用3年时间分批回引百名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确保全县每个村有一名大学生回乡创业,驻村服务。回引资格明确提出要有自主创业项目,以其户籍、原籍所在村为主,并注重考察回引人才的政治素质、年龄、学历、户籍等,有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等规定情形的一律不引进。 

  为了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为中共党员的挂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其他的挂任村(居)委员会副主任,纳入村干部管理并计入村干部正式任职年限。对表现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在村(社区)集中换届时,优先提名参加换届选举。全程扶持帮助创新创业,在政策咨询、登记注册、经营扶持、技术指导、创业培训等方面提供优质优先服务,在准入许可、创业场所、土地流转、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阶低创业成本。截至目前,已分2批引进79名人才。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回引计划,对全县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支撑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引进的79名人才中有项目的有60名,直接带动全县1179户农户增收致富;同时,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发挥“人才积聚效应”,村“两委”班子结构得到改善。 

  云南网记者 和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