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谈蝗色变到飞“蝗”腾达

日期:2019-12-10 09:23 作者:张建新 薛迎辉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昔日被视为害虫的蚂蚱,现在每斤能卖35元。逆袭就发生在宝丰县闹店镇司庄村。

  蚂蚱也叫蝗虫,历史上曾多次为灾。曾经谈之色变,现在却有人靠养蚂蚱致富。带着几分好奇,走进司庄村,去探寻养蚂蚱致富背后的故事。

  “你们来得不巧,只剩这一个试验棚了。别看只有70平方米,却能产4万余只、140斤蚂蚱,一茬下来就能卖4000元。”有“蚂蚱王”之称的曹灿超告诉记者,每年3月至10月是蚂蚱生长季,40到50天一茬,每年可养4茬。

  曹灿超不仅最早养蚂蚱,而且规模最大,目前已发展30个大棚进行养殖。

  尽管被称为“蚂蚱王”,但与蚂蚱结缘却是寻觅多时的结果。曹灿超今年35岁,从十几岁起就外出打工。长期在外打工的经历,让他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特别是结婚后,在家照顾母亲和孩子的现实,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回乡后,曹灿超养过猪、兔子和蝎子等,但要么是赔钱要么是不赚钱,一直没找到好的创业项目。苦恼之际,一次意外的网友聊天擦出了火花。

  养蚂蚱?抱着试试的态度,2014年曹灿超开始了自己的新一轮创业。从开始的两三个棚一直到现在的30个棚和一个冷库,他的蚂蚱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在当地站稳脚跟。

  养蚂蚱走俏,也与人们观念的变化有关。蚂蚱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价值越来越被人看重,不仅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更被开发出蚂蚱酱和蚂蚱罐头等产品。

  收益如何?曹灿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平方米棚为例,一茬产200斤,一年4茬,每斤30元,一个棚毛收入2万多元。

  收入虽不错,但养蚂蚱也是个技术活儿和体力活儿。除了大棚和孵化外,草料供应决定了蚂蚱产量。每个大棚附近都按一定比例种植黑麦草和墨西哥玉米。由于蚂蚱只吃叶片,每天都要采割嫩叶,仅此一项,曹灿超就雇了五六个工人。等到捉蚂蚱和出货的时候,要临时雇用40多人。

  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曹灿超还带动了周边20余人养蚂蚱,既分享技术又负责收购销售。“蚂蚱已成我们镇的新特产了,今年的首届电商扶贫节就设在司庄村,我们要让更多蚂蚱‘飞’到网上。”闹店镇镇长魏前豹说。

  “我今年又流转了十几亩地,打算明年再增加20个大棚,同时也在摸索如何缩短蚂蚱的生长周期。”指着包装好即将发货的“飞蝗腾达”产品,曹灿超信心满满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