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粮仓”喜迎大丰收——松原市农业大丰收侧记

日期:2019-12-06 08:57 作者:炼金山 来源:松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丰收后农民卖粮的热情,连日来,扶余市三骏乡刘杭粮库门前的马路上排起了长长的卖粮车队。农民王爱民手捧黄澄澄的玉米,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兴奋地说:“今年粮食大丰收,我家20公顷玉米能收入10多万元。”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喜在心上,王爱民的一番话也道出了我市许多农民的心声。

  “今年虽然遭受了春旱和低温,但后期雨水充足,再加上人勤奋、政策优、科技强,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初步预计粮食产量可达到800万吨,是近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松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全市三大粮食作物,从数量上看,玉米面积1101.69万亩、水稻面积173.74万亩、大豆面积54.1万亩,平均亩产均高于去年。从质量上看,三大品种粮食籽粒饱满、成熟度高,粮食水分均较上年有所下降。这些成果得益于良好的气象条件,同时,更离不开——人勤奋、政策优、改革实。

  人勤奋

  在粮食生产上,近年来,尤其是今年,松原市紧紧围绕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全面稳固全省“粮仓”地位。

  备春耕期间,深入开展冬春科技培训工作。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共组织农业专家60人、“土专家”55人深入村屯、农户,传播科技知识,面对面地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巡回讲课500多场次,专题讲座200多场次,现身说法60多场次,培训乡村干部900多人次,培训农民228450人次,全市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十分高涨,科技种田水平明显提高。进入适播期后,全市无明显降水。我市高度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抗旱播种,新增免耕播种机540台,增打抗旱井5473眼,玉米坐水种面积达914.4万亩。在农作物生长期间,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作物生长、查看病虫害等情况,实施推广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水稻重大害虫性信息素诱控、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等重要农业技术,取得显著的增产增收效果。秋收期间,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科学调配农机具,有序推进秋收工作,使今年秋收工作提前告捷。

  政策优

  今年,松原市提早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全市预计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亿元左右,补贴各类农机具7000台以上,为农业增收再建“新功”。

  宁江区大洼镇房身村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就尝到了农机补贴政策的甜头。今年该合作社通过农机补贴,购置了大批农业机械,合理配置使用农机具,提高了农机具的利用率和服务保障。

  为实施玉米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今年合作社还特别购置了大型有机肥播撒机,这些都为增收添了新动力。

  据了解,过去由于秋收机械相对较少,机主各自为战,部分农户用机械难,而一些机械却吃不饱,造成资源浪费,不仅影响农机户收益,作业质量也不能保证。房身村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农机补贴政策助力下,加速农业机械化升级,从翻地撒肥到收割脱粒,实现粮食秋收作业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越来越“高大上”,推进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化农业迈进。

  据统计,目前,我市农机总动力达730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27万台,配套农具77.2万台(套),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4%,为保障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发挥主力军作用。

  改革实

  新常态下,改革是最大的发展动力。年初以来,松原市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有力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全市不断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试点工作,确定宁江区大洼镇房身村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省级试点单位。同时,下发省级财政资金支持规模经营项目方案,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全市成立86个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从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的专兼职工作人员1216人,设置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大厅83个;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605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32%,占二轮承包面积的45.6%,流转农户数为177871户,占总农户的34.6%。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积极规范农民合作社发展。松原市制定并下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及示范家庭农场资金补助方案》和《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合作社发展项目方案》,评选省市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200个。同时,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现已完成问题排查,对有问题的合作社进行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