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红土地里酿甜蜜——江西安远红蜜薯产业发展的故事

日期:2019-12-05 15:25 作者:欧阳邦泳 来源:赣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瓜果飘香时节,香港客商陈国栋踏上了去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订货的旅途,今年他准备订购30万斤红蜜薯。“我从商七年,之前没听过安远有红蜜薯,一直以来都是在福建那边订货。去年在推介会上试着订了5万斤红蜜薯,回去后被一抢而空,顾客反映特别好,想再订时已经没货了,所以今年要多订些。”是什么原因让安远红蜜薯如此受欢迎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日前一探究竟。
  一场盛况背后的故事
  安远县电商办牵头全县红蜜薯产业发展工作。电商办负责人赖仁茂说:“红蜜薯是我们刚发展起来的电商生鲜拳头产业。去年8月,我们举办了一场电商扶贫产品推介会,邀请了阿里巴巴、京东商城、优乐购等数十家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参加,当日就把全县所有红蜜薯共4210万斤卖出去了。”
  赖仁茂介绍,安远县红蜜薯的发展历程还得从去年说起。2018年3月,赣南脐橙销售已进入尾声,因该县规模农产品相对单一,许多电商企业卖完脐橙后就面临无货可售的窘境。而多数传统农作物存在种植分散、规模小等局限,难以形成规模,无法填补脐橙销售淡季的空白。面对这些问题,当地政府不断探索解决方案。
  “可以发展红蜜薯,福建那边的红蜜薯产业就很成功。”“我们这边有种红蜜薯的经验,要发展起来不会难。”……在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和电商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哪些产业适合安远发展。
  会后,该县组织扶贫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电商企业代表远赴福建六鳌等地取经。通过学习当地红薯发展经验,综合对比安远的种植条件和市场等因素,该县坚定了发展红蜜薯产业的信心。
  一个产业崛起的过程
  说干就干。该县组织各村成立了红蜜薯产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租赁土地建设产业基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扩大种植规模,再按区块分配给农户种植。不少合作社负责人还带头种植红蜜薯,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给农户吃下定心丸,大大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吸引了许多农户加入合作社。
  为做好科学生产,合作社还配备了技术员,对红蜜薯从育苗、管护到采收进行全程指导和督促。该县通过统一种植时间、种植技术和采挖销售,推进红蜜薯采、挖、拣机械化、专业化发展。几个月后,在这片红土地上种出来的红蜜薯色泽艳丽、个头均匀,还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通过积极推广和科学化种植,2018年该县种植红蜜薯近万亩,产量4000多万斤,成功带领该县4000多农户脱贫致富。
  一个品牌带来的效应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该县又是如何将4000多万斤红蜜薯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的呢?
  记者来到峪品鲜公司,深入了解红蜜薯的销售渠道。该公司总经理杜根介绍说:“县电商办组织园区企业与合作社进行产销对接,我们与合作社签订包销协议,解决了产销对接通畅问题,让我们可以更有精力去做好各平台销售推广。”
  “为了解决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和合作社不愁销路,电商企业、客商不愁货源,我们积极为产销两端做好服务。”赖仁茂说。
  在搭建平台上,该县相继开展了电商扶贫“百日行动”助力红蜜薯销售、2018安远县电商扶贫产品推介会等活动,做好宣传推广。同时通过天猫、顺丰优选等主流电商平台,组织“三百山”电商扶贫品牌主题促销活动,唱响了“薯小妞”“臻果然”等一批“三百山”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
  为了拉长产业链条,该县积极引导发展红蜜薯深加工产业,开发了红蜜薯干、紫薯饼、红蜜薯粉丝等十几类深加工产品,既丰富了红蜜薯产业的销售产品种类,也延长了红蜜薯的销售时长。
  该县通过不断探索、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加强品牌塑造与推广,仅用一年时间就将红蜜薯做成为电商拳头产品,缔造了一个红蜜薯传奇。2019年,该县发展电商红蜜薯2万亩,预计产量8000万斤以上,可产生经济效益4亿元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