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文明铺设七彩路 小康进入百姓家——东丰县“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纪实

日期:2019-12-05 09:13 作者:李莹 姜元娟 来源:辽源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家庭美、农村美,家庭乐、农村乐,家庭文明、农村文明。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促进乡风文明,东丰县在农民家庭中广泛、深入、集中开展了“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农民精神面貌提升和文明村屯建设,促进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提升农村风貌,助推乡村振兴。

  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保障,示范带动。近年来,东丰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东丰镇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东丰镇苗胜村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在2016年至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中,横道河镇等5个乡(镇)、三合乡蚂蚁村等10个行政村被评为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乡(镇)村。年初以来,共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三下乡”活动300多场(次),志愿服务团队297支,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次,参与志愿者2万余人次。同时,涌现出了张家文化大院、东丰县医院志愿服务队、爱在鹿乡、爱心车队等一批获得省级表彰的优秀志愿服务团体和个人。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2019年全县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20余场。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平台,广泛组织开展农民文化节、“百姓大舞台”、广场舞汇演、秧歌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筑牢基础。围绕探索具有东丰特色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建设之路,县委、县政府统领全县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据了解,东丰县全年建设柴草垛集中堆放点2346处,搬迁柴草垛8.9万个,减量5.3万个,集中堆放率达93%;建设涵养林2260公顷;规范乡村集市18处,彻底取缔占道经营行为;绿美化公路1330公里;栽植绿化美化苗木花卉360余万株,打造微景观336处;建设围墙15840米;安装栅栏12341米;拆除城区违建千余处、农村违建1.96万处;清理边沟水渠11.36万米;清理路肩、植树台、边沟近1000公里;拆除占道玉米楼5205个;农户改造旱厕2370个、ECO厕所完成360个。

  以美丽家园创建为重点,开创新局面。东丰县妇联全面启动“美丽家园、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各乡(镇)妇联积极响应,形成了全县上下共同创建“美丽家园、干净人家”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各乡(镇)组织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的生活环境为目标,采用树标杆、立示范、育典型的工作举措,召开镇、村、组三级“美丽家园、干净人家”创建现场交流会、座谈会、典型共享会等,同时在全县范围内阶段性组织开展“美丽家园、干净人家”创建拉练会,形成户户争创、妇女争优、农民受益的和谐创建氛围。各乡(镇)集思广益,提出“包保到户、责任到人”和“整体创建、不落一户”等创建方式,确保了“美丽家园、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以脱贫攻坚为抓手,补齐短板。2018年以来,东丰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突出重点、着实举措,启动“七大提升工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开展县级领导“五个一”包保帮扶行动,进一步拉近与贫困群众的距离。各包保部门实行“五二三一”包保帮扶模式,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全县1753名包保干部与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由单纯的“送”转变为实在的“帮”。会战期间,累计入户帮扶5200余次,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实际问题630余件,投入帮扶物资约155万元。为贫困村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22个,助力发展笨鸡、蛋鸭、肉鹅等庭院养殖项目,举办草编、电焊、种养技能培训班30余期,贫困群众就业技能、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活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能够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中,实现创建工作在乡村全覆盖,达到不让一户掉队的创建目标,补齐了短板,为全县创建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干净人家”33743户。其中,美丽家园11857户,完成授牌8200户。全县形成了上下共同创建“文明村屯、干净人家”的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