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贵州铜仁江口:“三部曲”唱响法治扶贫主旋律

日期:2019-12-03 11:55 作者:杨燕 来源:中共江口县委宣传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结合主责主业,焦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法治短板弱项,通过谱写法治惠民“交响曲”、引奏基层治理“和谐曲”、唱响美丽乡村“进行曲”,狠抓法治扶贫,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力实施“法治+”惠民工程,谱写法治惠民“交响曲”

  一是“法治宣传+扶贫”。坚持普法先行,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走向城市之路暨易地移民搬迁法治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书籍、资料3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0000余人,在105个村(社区)和各景区景点定制法制宣传栏180余块,引导群众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法律援助+扶贫”。注重加强法律援助便民窗口和阵地建设,在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编印发放《江口县法律援助手册》10000余册,在105个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或联络员,实行法律援助工作台账式管理,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高效、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共为精准扶贫户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余件,为老年人赡养纠纷提供法律援助3件,免收法律服务费用5万余元。三是“法律服务+扶贫”。继续深入推进“百名律师进驻贫困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通过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开通公证“绿色通道”等方式,将法律服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引导帮助信访人员合理表达诉求,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进驻律师帮助调解贫困村矛盾纠纷30余件,为脱贫攻坚项目提供法律服务10次,为精准扶贫户免费办理公证案件30余件,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0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引奏基层治理“和谐曲”

  一是做实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一方面是强化科技强矫,实现精准化监管。通过手环定位、手机定位系统等信息化设备,加强对请假外出人员、严管对象等重点人员的管控,确保社区服刑人员24小时在管在控,弥补了社区矫正警力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是坚持分类疏导,实现精准化教育。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联动关怀机制,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实际情况开展个性化集中教育引导,累计开展分类心理疏导32次,接受教育人数达119人,构建了科学矫正体系,提高了矫正监管质量。同时,加强创新监管,实现现实化教育。通过将社区服刑人员培养为普法宣传员,组建社区服刑人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重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当好普法先锋,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用法、守法,增强社会责任感。二是做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通过对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开展走访慰问、技能培训、帮助落实低保等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防止和减少因刑满释放人员帮教管理缺失导致的各类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的发生,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全县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为98%,帮教率为100%,开展走访慰问特殊人群12人次,送去慰问金3000元,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2000余元。三是做优矛盾纠纷化解。统筹基层社会治理多方资源,在基层加大信访、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力度,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村网格组织等现有阵地优势,发挥村法律顾问、调解人才库、普法宣讲团等作用,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的合力,实现来访、调处无缝对接,信访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截至目前,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229件,调处纠纷229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178件。

 

抓牢抓实“三治融合”建设,唱响美丽乡村“进行曲”

  一是以法治文化创建为抓手,注重“自治”引领。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和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增强法治文化氛围。在易地扶贫搬迁点(梵瑞社区)高质量打造了1个法治文化广场。加强村“五民主三公开”,制度上墙,结合本村特色,依法制定和修订村规民约,积极和深入探索“党建+社会治理”融合。今年来,村居法律顾问协助村委会订立、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管理规定60余次。积极发挥村民的自治作用,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运用村党建工作、村级调解室等社会治理模式,抱团解决重大问题,化解疑难纠纷。 今年来,江口县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二是以农民讲习所为载体,强化“德治”教育。坚持德治为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三下乡.六进村”法治宣传、“万册图书送基层”活动、法治类文艺巡回演出等,提高全民学法、守法意识。实施乡贤文化建设工程,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熏陶。三是以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总揽,打牢“法治”基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治文化场所、人民调解室、基层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基层民主法治阵地,为基层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供场所。不定期开展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法治培训,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与困难群众“离得近”和“叫得应”的优势,为群众答疑解惑,为建设工作打造一支良好的人才队伍。今年来,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300余人,建立基层法律服务微信群105个,解答各类法律咨询共计2000余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