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日期:2019-12-03 09:25 作者:陈慧 通讯员 冯天池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兰考县已完成15万余户的基础授信,各家银行与1.4万户农户签订普惠金融贷款合同

  从一个没有产业的贫困村到“兰考蜜瓜”产业的发源地和明星村,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仅用了3年时间。这3年,也是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兰考先行先试、开花结果的3年。

  11月28日,无人机在杜寨村上空巡航,实时传回的画面令人震撼:绿油油的麦苗映衬下,400多座白色大棚排列成阵,气势恢宏。

  杜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建说:“大棚一年种两茬蜜瓜、一茬蔬菜。第二茬蜜瓜刚刚谢市。一个大棚一年收入超过2万元,蜜瓜就是我们村的‘脱贫瓜’‘致富瓜’。”

  杜寨村产业蝶变的背后,普惠金融这个“隐形功臣”功不可没。

  2016年3月,李永建和一个贫困户带头建起两个蜜瓜“试验棚”,3个月后,每个棚盈利6000多元。村里成立了甜心种植合作社,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却苦于没有“第一桶金”。

  2016年年底,国务院批准在兰考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致力在兰考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推动解决“扶贫、致富、县域发展”等问题。

  普惠金融为杜寨村送来了发展的“及时雨”。兰考农商银行一次性为合作社贷款100万元,农行兰考县支行创新推出“兰考蜜瓜贷”。据统计,仅兰考农商银行就为杜寨村哈密瓜种植户累计发放贷款58笔560万元,其中为贫困户发放贷款37笔121万元。村民们热情高涨,蜜瓜大棚已发展到475个。

  如今,发源于杜寨村的“兰考蜜瓜”成为响当当的区域品牌,销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事实上,包括兰考蜜瓜、兰考民族乐器、兰考豆酱在内的乡村产业做大做强,都凝聚着普惠金融改革的探索和努力。

  在兰考,兰考农商银行是全县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截至10月底,其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县金融机构的41.33%、31.03%。从兰考农商银行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的实践,可一窥普惠金融改革发展成效。

  长期以来,农户面临的“贷款难、慢、贵”,一方面是因为缺乏银行认可的抵、质押物,一方面是跟银行打交道少、信用记录空白,银行不敢贷、不愿贷。兰考创新推出“普惠授信”贷款,推动“普惠授信户户全覆盖”,变“信用+信贷”为“信贷+信用”,无条件、无差别地给予每户3万到8万元的基础授信。

  兰考农商银行依托县、乡、村三级党组织,把贷款评定权赋予党组织和群众,推广党建联盟普惠贷整村授信。“拿到普惠金融授信证的农户,就像揣了张信用卡,可随用随贷,不用交纳任何手续费,有效破解了农民贷款难题。”该行董事长王全禄介绍,有需求、信用好的农户无须担保、抵押就能得到最高30万元的信贷支持。截至10月底,兰考农商银行整村授信累计授信24338户、金额15.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3172笔、金额50.17亿元。

  放眼全县,已完成15万余户的基础授信,各家银行与1.4万户农户签订普惠金融贷款合同。兰考普惠金融指数大幅提升,在全省县(市)的排名由2015年年底的第22位跃升至2017年年底的第1位并保持至今,普惠金融为兰考稳定脱贫奔小康和乡村振兴、强县富民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