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巩固净 推动绿 增强美 双阳打造长春“最美后花园”

日期:2019-12-02 16:00 作者: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长春市双阳区,“中国梅花鹿之乡”,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双阳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战略目标,打造“长春后花园”。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今年全区集中打造25个引领村、全面推进27个示范村和所有达标村整治工作。目前通过深入开展“七清”“七拆”行动,初步实现所有村“净起来”,引领村魅力彰显、示范村初具形象、达标村干净整洁。

  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通过在监督管理、作用发挥上持续用力,确保全区垃圾处理全域覆盖、常态长效。

  聚焦粪污治理及农村改厕。投资1000余万在7个乡镇街建设9个粪污无害化处理站,从源头和出口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同时全面完成1.2万户改厕任务。

  聚焦农村污水治理。完成双阳河砖瓦窑桥国控断面水质提标二期等水系治理工程序时任务,全速推进太平污水处理站建设,确保山河、齐家污水处理厂年内建成。

  推动机关干部帮扶有新成效。在全面完成区乡机关干部对接1.3万余户农户包保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区乡干部“帮提高认识、帮庭院设计、帮解决资金、帮栽花植树、帮出工出力、帮养成习惯”落实处。

  推动社会力量帮扶有新成果。亚泰集团、万隆集团、中庆集团、国信集团等域内重点企业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资3000万元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村,实现了企业发展、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互促互进。

  推动广大群众参与有新提升。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全面发动“1+3+X”基层治理模式中屯组干部,率先示范、率先行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浓厚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区级领导干部包重要公路沿线重点村、区直部门包村、区乡村三级干部包户的原则,实行区级领导线长负责制,全面统筹做好所包村规划、资金、实施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力推进、快见成效。

  强化督查问效。突出严的标准、严的要求,采取联合方式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发挥好督查绩效网络平台作用,真正督出干劲、督出压力、督出效果。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

  强化资金投入。在加大政府投入、整合行业部门资金的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今年用于环境整治资金总额达1.5亿元,其中,每个引领村投入300万元、示范村50万元、达标村10万元。

  双阳区为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巩固净、推动绿、增强美”的总体思路,力争明年打造投资不少于500万元的引领村10个、不少于100万元的示范村30个,投资3000万元全面完成5个镇区街面高标准打造任务,为实现“绿起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虽然任重道远,但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双阳区将进一步鼓足干劲,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一抓到底,奋力开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双阳样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