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省国资委定点帮扶马关县牛马榔村 “三位一体”助农户脱贫

日期:2019-12-02 09:22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 张登海) 近年来,省国资委抓住定点帮扶村产业发展“牛鼻子”,倾力扶持马关县牛马榔村发展肉牛养殖,使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最牛村”。

  自2015年9月定点挂钩帮扶马关县夹寒箐镇牛马榔村以来,省国资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为核心,全面压实帮扶责任,持续加大帮扶投入,先后派出3名总队长、19名驻村工作队员,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合计超过2500万元。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推动牛马榔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和集体经济收入达标,省国资委于2017年1月全额出资成立了马关县牛马榔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截至2019年10月底,省国资委已先后向养殖合作社投入490万元。养殖合作社成立以来,共购买能繁母牛163头,种公牛1头;租用建档立卡贫困户29.2亩土地,建成一个3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和一座象草种植基地。经过多年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丰富合作方式、扶持致富带头人、促进村集体经济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

  合作社通过回购犊牛、收购青贮饲料、提供务工岗位、租赁土地、年底分红5种方式,助农户脱贫。合作社成立以来共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犊牛83头、收购青贮饲料(玉米和象草)1060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务工岗位7个和临时务工岗位若干、租用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2亩土地,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96.85万元。

  合作社成立之初,农户大多数只借养或购买一头能繁母牛,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未形成规模效应,农户养殖的肉牛普遍质量不高,体质不好,受孕率低。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农户中选出了8名养殖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养殖能手进行重点扶持,通过对他们进行肉牛养殖方面的培训、奖励精饲料、帮助修建牛圈、修缮道路等方式,鼓励他们扩大养殖规模,形成规模效应,逐步增收致富。目前,上述8户养殖户共养殖肉牛72头,占发放出肉牛比例的90%,通过出售犊牛每户每年的平均收益达1.5万元。这些养殖能手,有5人成为了牛马榔村致富带头人,通过向其他养殖户传授养殖经验,收购其他农户手中的青贮饲料,带动身边的农户共同致富。

  此外,养殖合作社充分调动牛马榔村委会的积极性,让村委会干部参与到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监督工作中。两年来,村委会通过向养殖合作社提供肉牛养殖培训、宣传监督、资料管理、肉牛防疫等4方面的有偿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4万元。



附件: